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公告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
(2022年11月15日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长孟景伟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北京市通州区基层治理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民政府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意报告提出的基层治理工作思路,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的有力保障。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夯实基础上着力、整合资源上创新、科技赋能上增效,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认为,自今年“基层治理年”启动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按照“一年奠定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全面提升”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治理组织领导体系,研究制定了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五年行动计划,锻炼了一支基层治理干部队伍,解决了一批基层治理突出难题,打造了一批基层治理特色品牌,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营造了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谋划,推进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聚焦“七有五性”“接诉即办”以及基层治理中的重点热点难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规范有序发展社会组织,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要打造过硬队伍,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作用发挥、评价激励等方面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狠抓责任落实,深化对基层治理工作成效的评估考核,形成推进基层治理的整体合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基层治理五年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强化先进典型表彰激励,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氛围。全区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职,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推动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全区人大代表要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推进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运行维护和管理:北京创世华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