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 正文

代表工作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通州区2016年农村地区“煤改电”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6/11/14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10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王岩石所作的通州区2016年农村地区“煤改电”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徐佩松所作的关于通州区2016年农村地区“煤改电”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关于通州区2016年农村地区“煤改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以下建议:
  张东凤委员建议: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细”上下功夫。目前“煤改电”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但也存在着乡镇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宣传工作还没有真正做到全覆盖,特别是针对每家每户的宣传和政策讲解还不够深入细致,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百姓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出现政策的误读误解和抵触情绪,影响了整体工作的推进和开展。因此,要更加重视政策宣传和讲解,在前一阶段注重“面”上的宣传基础上,从“细”处着手,组织懂政策、精业务又善于做百姓工作的人员进村入户,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争取理解和支持。2.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在“严”上下功夫。“煤改电”工作政府资金投入巨大,仅区政府安排财政预算资金就达7.24亿元。用好管好这笔财政资金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和任务。因此,要进一步强化“煤改电”工作各项监察检查制度,“严”字当头,区农委及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风险点防控力度,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坚决杜绝和防止违规行为发生。区财政、审计、监察、检察、纪委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任务,切实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实现全过程无缝隙监督,确保“煤改电”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运行。3.抓紧研究建立长效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在“实”上下功夫。在“煤改电”工作中,前期的设备安装调试是个难题,然而,更大的考验和压力是设备的运行和维护保障。因此,下一步在全力抓好安装扫尾工作的同时,要尽快研究建立长效管理和服务保障机制,“实”字为先,从机构、队伍、平台、网络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设备运行维护的智能化服务保障体系。要加强设备的行业管理,严格技术质量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百姓用着踏实、放心,使“煤改电”工作真正成为惠民、暖心工程。
  刘志刚委员建议:1.确保按时供暖。截至10月8日,设备安装完成3.7万户,要严格按照进度要求,确保10月20日前完成全部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针对此项工作数量大、涉及面广的特点,要超前谋划,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制定预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任务。其中也包括对于自行采取“煤改电”方式取暖的安置、预备足够资金加强保障等工作。要特别重视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实施电取暖是新生事物,设施的使用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要不厌其烦地教给群众使用方法,包括水温调节、设备开闭等,确保熟练使用。2.多方位加强宣传。目前宣传工作以宣传政策、推进工作为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存在部分群众有观望情绪等情况,还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于不同地区收费不平衡问题,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拓宽宣传内容。一是加强操作宣传。部分群众生活还不富裕,可能会存在频繁关闭设施的问题,以节约费用,甚至出现连续不开设施取暖的现象。电取暖不同于空调的使用,由于设施中有水,容易造成结冰,造成设施损坏,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加强安全宣传。在视察中看到,有些设施在户外,有些与道路的距离很近,有些设施架设得很高,设施又很重等等。对于这些,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确保设施安全使用,防止发生盗窃、交通等安全事故。三是加强维修宣传。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群众提高报修意识,一旦设施出现问题,一定要报请专业部门维修,千万不要自行修理或私下找人维修。同时要第一时间进行报修,不要耽误时间。3.加强系统性建设。11月15日是统一供暖日。在供暖期间,要加强经常性巡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与用户保持经常性联系,指导供暖设施的使用,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统筹各环节的工作,强化组织保障。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规范程序,明确责任,确保高效运转。
  张春兰委员建议:1.要做好今冬煤改电农户的使用情况调查工作,认真梳理调查结果,总结经验和问题,为2017年煤改电工作打基础。今年煤改电计划4.6万户,要保障用户使用效果,建议组建由区相关部门人员、乡镇相关人员、村和安装企业人员组成的调查队伍,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实地入户等形式,针对供电设施、电暖设备性能、室内温度、用电量、费用等方面开展调查工作,认真统计分析和梳理调查结果,总结出好的做法和应改进及应解决的问题,为明年的工作开展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依据。2.进一步加强对煤改电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监管,保证整个项目顺利完成,真正成为农民的暖心工程。监管主要包括:一是资金使用监管,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煤改电入户设备安装过程的技术监管,确保安装质量,避免由于安装问题影响取暖效果,最大限度减少返修量。三是后期运行维护监管,要落实售后维护主体,严格监督维护主体企业做好取暖季安全运行与维护管理,严格执行合同规定的各项要求,保证出现问题电话随打随听、技术人员随叫随到,让用户使得放心。四是结合今冬的具体情况加快建设煤改电信息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
  崔大柏委员建议:1.外线增容、扩容一定要到位,确保用户使用效果,避免出现电压低造成的供暖效果下降的情况,造成局部地区供暖不足的问题。2.后期保障要到位,相关部门联动,强化服务。今冬是关键之年,确保我区“煤改电”工作安全、顺利、平稳完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