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 正文

代表工作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认真审议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的办理报告

时间:2017/12/19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11月7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张德启代表区政府作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徐波作的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督办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城市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及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张梅菊委员建议:一是敢于改革创新,尽快建立起与副中心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制,二是巩固创城成果,将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三是积极探索多方共治共管模式,解决物业管理问题。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专业律师建立共治小组,聚焦解决物业纠纷和部分物业遗留问题,同物业部门共同治理管理;尽快制定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管的办法,加大监管力度;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诚信建设体系,实行“黑红名单”制度;培育和扶持一批优秀物业公司接管老旧小区;在全区推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试点工作。四是唱响“通州百姓”品牌。“通州百姓”由志愿者服务队伍组成,要积极培育并不断发展壮大队伍,形成品牌效益。五是针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要把重点区域的平房区列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尽快解决新建区域管辖权限不明确问题,尽快解决“开墙打洞”认定问题,加强街道层面执法力量。
  羿永强代表建议:一是加快城市管理顶层设计,在体制机制上尽快完成“大城管”的管理框架,促进城市管理一盘棋。二是加强“网格化”管理中未办结事项追踪协调办理力度,建立和完善办理制度,主管领导专办督办。三是进一步提高“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截至2021年要保证已建社区全部完成“一刻钟服务圈”建设,对规划社区保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达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标准要求。
  张宝贵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城市管理的地位和作用,处理好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的关系,把城市管理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政府目标管理,做到城市管理规划有蓝图、任务有指标、管理有规范、工作有考核、责任有奖惩,实施城市管理计划与任务、定性与定量,务实与务虚相结合。二是突出解决好垃圾处理、公共停车资源和城市交通通行问题,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城市管理标准要真正实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三是开设具有行业特色的宣传专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市民群众的城市管理意识,强化舆论监督,加大重点、难点问题的曝光力度,做到问题不整改,曝光不停止,提高市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并不断参与、支持和拥护城市管理工作。四是加大城市管理资金投入力度,保障城市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傅刚委员建议:一是要强化“对接专班”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对接专班在今年试点过程中效果良好,建议保留并加强该机制,作为市政府相关部门入驻通州后的重要对接沟通手段,弥补能力不足的短板。二是要明确建筑垃圾就近资源化处理的产业定位,推动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建议在产业定位、城乡规划以及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等方面统筹谋划有所突破,有效的解决建筑垃圾日益增多的问题,为城市副中心提供良好的建设环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