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有效发挥城市社区网格化体系作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7/09/01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9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张德启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关于有效发挥城市社区网格化体系作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主管部门,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和全区网格化体系建设的需要,明确思路、有效实施,积极搭建三级平台,科学划分基础网格,初步构建了全区网格化体系;打造基础、重心下移,不断推进网格事件发现渠道和网格事件处置力度,实现了全网运行的良好开端;积极推进、拓展延伸,有序推进了“网格化+”和多网融合,有效提升了网格事件的快速解决;健全机构、提供保障,为网格作用的发挥奠定了基础;加强规范、完善制度,提升了发现能力和处置实效,进一步推进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会议指出,区政府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成绩、成效初步显现,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要求相比,还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网格作用的发挥上还要加大力度。二是执法管理力量下沉到网格还不到位。三是与城市副中心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四是网格监督人员保障机制还不完善,网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高。
  根据常委会审议的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推进网格发展,实现网格的有效整合和多网融合
  要加快推进全区各级各类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全面整合公安、综治、交通、城管、环保和社区物业等视频监控系统,逐步实现视频系统全域覆盖、全时监控、全程留痕、全程追溯、全面共享和全面开放。要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社会治安网、城管综合执法网等多网融合,逐步建成覆盖城乡、功能齐全、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实现全区城市服务管理一体化运行。要加快完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平台,统筹解决不负责任、不上报事件的行为,有效推进逐级发现、逐级办理、逐级报告。要加快提升信息系统功能,尽快实现区网格化信息系统与各相关单位信息系统互联对接,做到横向互联、纵向互通、全面共享。要加快落实“1+7+X”,推进网格化城市治理体系的全面运行。
  二、构建规范体系,实现有效管理和效率提升
  要规范组织管理。在区级层面,成立全区网格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主管区长任副组长,各委办局、街道(乡镇)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建立权威高效的协调指挥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直接调控网格监督指挥中心,该中心定格为正处级行政单位,增加编制数,负责事件派遣、协调处置、监督考核等项工作。在街道(乡镇)层面,建立网格化管理分中心,定格为正科级单位,确定人员职数,由行政主要领导负责辖区内网格化治理工作。在职能部门层面,明确一名主管领导,落实具体科室和专职人员,负责协调处置网格事件。在社区(村)层面,要建立网格化治理工作站,由书记负总责,规划落实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巡查、自主处置、联动处置、案件上报、社区服务等工作。要规范工作流程。立足“精、简、快”,全面规范来电接听、转送派遣、办理处置、结案、回访等工作流程,确保接得了、转得下、办得好,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建立高效机制,实现创新发展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加快建立以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为重点,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全纳入的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治安管理、城管综合执法网格化治理大数据,实现集中采集、专项采集、动态采集、联通共享的目标需求。要加快推进“网格化+”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网格化+”电视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切实发挥网格化治理体系解决大城市病的重要作用。要加快推进网格化治理重心下移。将社会服务和城市管理的职能下沉到街道(乡镇),提高在城市服务管理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逐步实现从“以条为主、条块结合”到“以块为主、条块融合”管理模式的转变。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深入探索网格化项目制管理、服务外包、购买服务等市场化运作形式,解决网格运行问题。要加强分析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对网格化中带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四、强化目标责任,实现城市管理服务全面推进
  要充分发挥网格内工作人员的作用。发挥网格化的效能,网格员、协管员至关重要。要破解网格员、协管员自报自结、上报解决等运行不畅问题,按照专职力量一格一员、专业力量多格一员的原则,“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整合各类资源,合理配备网格员、协管员,按照上报解决事件数量,充分体现多劳多得,有效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落实条块责任共同体。区政府办、社会办牵头,具有城市管理职能的部门共同负责推进实施,街道(乡镇)落实属地责任,突出抓好社区“基础层面”的服务功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态势。要加强检查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加强网格化治理的检查和评估工作。要凝聚多方力量。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推动部门单位和居民广泛参与、协同推进,特别要让市场力量、社会组织能够平等参与其中,实现城市治理和服务的长效化、常态化。要加强考核体系建设。要围绕目标任务,重点建立绩效考核、技术监督评价、社会监督评价、奖励激励等机制,量化、细化考核指标,加大绩效考核的权重,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五、加强支撑保障,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上水平
  全区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网格化治理体系在城市服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强化主要领导具体负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程。要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并根据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实际需要,分别将平台系统建设经费、运维经费、人员经费等列入区级财政预算,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要强化舆论宣传,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有效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加大对网格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层级培训、骨干培训、分批轮训等多种方式,尽快提升网格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实际能力。同时要强化执法保障,加大科技支撑,加强信息安全,为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8 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8月2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