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6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及北京市通州区2016年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7/08/30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6月29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6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及北京市通州区2016年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徐佩松委员建议:1.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全面推进科学理财。一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财税政策改革调控对我区财政收入的影响,努力构建促进财政增收的长效机制。二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重视培植税源,夯实财源基础,增强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保证财政收入的完整性,努力实现应收尽收。2.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一是完善预算编制工作,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二是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严格按照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强化部门预算责任,减少或控制预算追加与调整,盘活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强化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确保城市副中心建设、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以及社会各项公共事业的顺利进行。四是不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细化和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3.强化审计监督,注重审计整改实效。一是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民生项目、专项资金、政府性债务等监督,不断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二是强化绩效管理,推进绩效审计的制度化、科学化和经常化,加强对审计结果的应用,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提高绩效的积极作用。三是完善审计整改督查机制,注重整改实效。尤其对政府投资、采购的项目要实施重点跟踪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按有关规定要求,及时落实整改,实现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坚决杜绝“屡审屡犯”的普遍性问题,确保审计结果落到实处,提高审计的严肃性。
  王文兵委员建议:1.提高预算的科学性,着力解决“准”的问题。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科学严谨测算各项收入,全面准确安排各项支出,逐年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2.强化预算执行,突出解决“硬”的问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预算法律意识,严格控制和减少预算调整和科目调剂事项,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效果,使预算真正成为硬约束,坚决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3.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有效解决“实”的问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建立项目建成后的跟踪问效机制和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预算安排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4.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解决“改”的问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仅要审计是否依法合规花钱,还要审计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花的效果怎么样。同时,要更加注重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入手,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减少和杜绝屡审屡犯的情况。
  韩克非委员建议:1.建议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区级财政预算编制同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差额的问题,特别是历年来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常规问题,逐步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2.建议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过程中,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合理有效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规避政府债务风险。
  张旭凤委员建议:1.建立以工作绩效目标是否实现为主线的决算报告,即财政支出在哪些项目上,具体实现了哪些显著的可以衡量绩效的目标。2.决算具体科目应进一步细化,不应只有总量的对比,详细增长情况还有待完善。3.为了方便大多数非财政经济专业的代表更好地审议报告,建议报告的语言尽可能通俗易懂,并增加名词解释的附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