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水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10/18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8月31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水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农村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水污染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及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张东凤委员建议:1.强化综合治理,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区政府要紧抓国家加大环境投入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市级水污染治理建设项目资金的支持,加大对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资金投入,不断提高城乡环境建设管理水平。二是加快推进河道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彻底解决河道沿线污水直排、垃圾乱倒和违法建设等问题。三是从源头上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发生,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水环境服务功能。四是加强对饮用水资源的监管力度,定期组织对水质进行监测,建立完整的监测数据库,为饮用水水源提供安全保障。2.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水污染治理工作合力。要加大与周边区域的沟通协调,有效地解决过境河流水质不达标问题。增强与市级规划、建设、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尽快研究编制我区水环境治理规划和专项规划,在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形成我区水环境保护共治共享新格局。进一步明确水污染防治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制定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不留死角和空白。建立责任追究、责任倒查机制以及考核评价制度,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不推诿扯皮,提高水环境管理和治理效能。3.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公民水环境保护意识。区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普及相关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参与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环保举报热线电话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水污染防治等环保知识,强化舆论引导,切实加强公众参与监督。
  刘志刚委员建议:1.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农村地区自来水水网建设,列出工作进度表,使广大农村地区能够快速喝上安全水、优质水。2.水污染治理涉及污水收集、处理和使用等环节,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本较高,要统筹规划治理工作,加强对各个环节的建设和管理,特别要在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上形成良性循环,提高企业节水的积极性。3.要加强节水宣传,切实增强人们的节水意识,推动改进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的用水方式,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4.要把水资源开发利用作为通州发展的优势项目,把水环境建设与景观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扩大投资及消费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建设高品质的水资源环境,特别是水务部门要加强雨水收集、利用。
  张春兰委员建议:1.进一步加快全区各类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适应副中心建设发展需求。一是全面准确掌握全区各类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现状,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在确保2019年完成城市副中心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任务的同时,加快推进老旧城区及农村地区的老旧设施、设备及管网改造与建设。二是在建设资金投入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要拓宽资金来源,进一步研究创新建管机制,积极推广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及专业化公司参与建设。2.加强监督管理,保证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效益。一是要加强对污水处理工程资金使用监管,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对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要加强建设质量监督,建立专家团队并委托专业机构对污水处理建设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建立健全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工程质量。三是要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监管,建立在线监测系统,委托专业部门对全区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水量和污泥进行定期监测,监督污水处理厂的实际运行情况,全面提高全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曹庆明代表建议:1.继续分析研究完善通州区水务发展规划。水务发展规划要结合通州区各区域功能定位、人口分布状况、居住环境等多因素,全方位研究修订,水务发展规划涉及今后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经济社会效益,要进行充分论证,要用发展的眼光、超前的意识来制定规划,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2.加大污水管理,严防污水地下直排,造成水源污染。加大对污水处理设备、封闭污水池等设施的投入,对于地下直排加强监管,对于随意挖坑引起污水自行渗漏造成地下水污染的行为严加处置。3.认真研究并解决农村平房居民的污水治理问题。目前农村居民洗碗洗菜及淋浴和厕所产生的污水容易向地下渗漏,污染地下水。区政府要在解决农民平房污水问题上要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力争取得实效。
  刘国利委员建议:1.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抓好水污染防治。立足通州实际,结合滨水宜居的区域定位,加快推进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从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百姓生活等多个角度,做好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环境质量,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生态环境奠定基础。2.建管并重,多措并举,尽快建立健全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成立水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推进区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将河流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等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辖区,统筹开展辖区内水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健全“谁污染、谁治理、分区负责、部门监管、公众监督”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强与对口单位的交流沟通,与友邻区县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快速有序开展。3.要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和执法力度,控制和减少排污量。要结合副中心功能定位,严把沿河流域水系两岸项目的环评审批关,进一步提高环保审批门槛,坚决杜绝“先上马再治理”的做法。对于已有的高污染落后产能项目,要改造升级和转产关停工作,加大环保验收检查力度。同时,要加大工业污染源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城乡垃圾治理力度。4.发挥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治污。一是要充分发挥水务部门综合治水主体责任,加快推进落实《治水三年行动方案》,规划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格落实配套污水管线及再生水管线建设,全面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实现污水厂建得起来,更转得起来。以流域性治理为指导,以改善河流水质为目标,采取截污治污、雨污分流、分类施治、科学调水、再生水补给等措施,修复生态,恢复和提高河流自净能力。二是要落实区政府和各乡镇政府污染治理的属地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包干实施分河治理,制定“一河一策”,动员全民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