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10/16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8月31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上半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姚华峰委员建议:1.进一步开放视野,高标准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按照习总书记指示要求,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一体两翼”发展的高度,长远谋划,科学编制副中心规划,注重与京津冀地区、与雄安新区协同,做好与市级层面的对接,抓好重点功能区和重点工程建设,做好迎接市级机关年底顺利搬迁的准备。2.进一步强化管理,形成“创城”常态长效机制。一是对标“创城”指标体系,查缺补漏,以必胜的信心完成“创城”重任。二是以“创城”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痼疾顽症,根除城市乱象。三是以“创城”为新起点,建立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坚持经常、日常、平常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树立与副中心相匹配的城市新形象,切实增强通州百姓的幸福指数,实现“创城”共建共享目标。3.进一步做强产业,建立与副中心相匹配的经济结构。一是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继续加大疏解力度,审慎探索园区开发、建设和转型升级的路径。二是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培育做大第三产业,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的品牌。三是大力引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等“高精尖”产业,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因地制宜,根据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小镇。努力使乡镇有发展、就业有扩大、农民有增收,让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惠,把农村地区建设成为幸福美丽乡村。五是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高标准引进,高规格优待,让人才群体进得来、留得住、能干事,为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4.进一步优化政策,努力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在积极“外引”资源的同时,要加大对区内本土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的资金投入和扶持,着力提升本土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使通州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二是要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优化政策,使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倾斜,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保障水平。三是要重视农村居民的就业保障。特别是在当前产业疏解和棚改、农转居、重点工程拆迁的背景下,要加大调研力度,跟踪了解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做好针对农村困难户、高龄劳动力等人群的就业帮扶工作,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重点加强劳动技能就业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提高就业竞争力。
  李智敏委员建议:1.区政府在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时,要进一步提高交通堵点改造的科学化水平。在安装交通信号灯、增设道路隔离设施、施划机动车停车线和行人斑马线之前,要进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缜密研判、广泛征求意见,运用仿真模拟、流量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制定科学的改造方案,最大限度提高改造的科学化水平。要把改造后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确保改造效果达到最优化。2.区政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推动。今年年初区政府确立了六大绩效工程——实事工程、折子工程、重点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工程。其中有些工程还处在前期准备工作阶段,还有部分工程距年初计划差距较大。希望政府在下阶段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倒排工期,按照六大工程绩效任务书的要求,强化担当意识,加快各项工程的推进力度,务求年底前全部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用实效和实绩取信于民。3.发挥市级专班的作用,深化体制改革。体制障碍是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体制改革需要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建议区政府抓住市委市政府向通州派驻23个工作专班的有利时机,主动作为、深度对接,加大体制改革力度,推动某些领域体制改革落地见成效。当前特别是要推动城市管理体制和交通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见成效。要对标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改革原则和职能定位,谋划好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创建;对标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改革原则和职能定位,谋划好通州区交通委员会的创建。要力争通过体制改革,高效解决城市环境秩序问题,杜绝管理盲区和环境死角,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良好的环境秩序保障。
  张俊胜委员建议:1.文化方面,区政府要不断深入挖掘厚重的运河文化,利用运河文化研究成果,提升副中心文化建设层次。2.民生方面,区政府在涉及民生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要有“大禹治水”的精神,要在疏导中妥善解决,避免因失业及收入减少而产生的负面影响,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夯实民意基础。3.社会管理方面,加强对共享事业的全面管理并加强媒体对于管理方式的宣传,着重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多措并举实施监管。
  韩丽委员建议:在规划布点时要尽量发挥本土资源的优势,在副中心建设的同时,通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发展,通州百姓得到实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