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7/11/14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31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松光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调研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和监管,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2017年上半年,我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但是在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产业转型升级有待加强,三次产业结构亟需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预算平衡压力加大。三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缺乏政策保障,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制约,相关政策研究还需要加强和完善。对此,区政府要引起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推进重点领域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最新决策部署,加大与市级沟通协调力度,就重点事项进行一一对接,进一步明确事权与支出责任,切实解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推进各类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把握好项目时间节点,做好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落实等工作,力促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工,确保完成全年投资指标任务。同时要加强项目储备,把项目谋划作为促进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商业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优化消费环境,提升区域商业品质,不断挖掘消费增长潜力。财税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加强重点税源的精细化管理,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
  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努力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继续完善我区总体规划,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乡镇空间规划和专题研究工作,加强我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规划统筹,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寻求突破,提出系统的配套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资金、土地、拆迁等瓶颈问题。以加快推进宋梁路北延、地下综合管廊、环行政办公区森林景观带等建设为重点,完善路网、管网、水厂、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气污染精准治理,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计划指标要求。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按时完成污水全处理、黑臭水体全消除的目标任务。做好垃圾分类和减量与再生资源回收的衔接工作,加快提升生态环境品质。通过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三、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加强我区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围绕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三大功能定位,加快构建涵盖金融机构、总部、专业机构等功能性产业体系。积极承接市级优质产业资源落地建设,充分挖掘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后续监管,巩固整治成果。在疏解“散乱污”低端业态的同时,要规划配置社区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将疏解与保障群众生活便利需求统筹兼顾。做好企业疏解后腾退空间的后续利用规划,使腾退空间更好地集聚高端要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推动园区转型升级,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引导高端人才集聚,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切实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围绕年度预算任务,不断深化财税各项改革,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充分运用大数据准确分析财政形势,统筹财政资金聚焦疏解整治、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建设,进一步理顺财政和部门的支出责任,切实提高政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规范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项目支出跟踪问效和绩效考评机制,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体系,全面反映政府债务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加大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稳步推进教育医疗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核心、以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有效提升区域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 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深化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资源与城市要素相结合,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利用资源,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运行的新机制和收益分配制度。加快特色小镇、镇村基础设施和乡镇中心区开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现代种业,让农民从农村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10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12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