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7/12/19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11月7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松光代表区政府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东凤报告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财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及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张国瑞代表建议:一是要增强预算的合理性、科学性、规范性。加强财政收支情况分析研究,科学合理测算相关预算收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在保障各种预算收支平衡的基础上,更科学、更规范、更合理。全面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二是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资金支出保障。加大全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确保关注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建设、城市管理和重点工程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保障。加大对社会事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王文兵委员建议:一是在项目确定上,建议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估。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选取重大财政支出政策、重点支出项目、大额资金项目、预算新增项目以及民生项目等开展评估,并逐年提高事前评估的规模和金额,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对所有财政支出政策进行事前评估,为编制预算下好“先手棋”。二是在评估实施上,建议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评估的全过程,包括前期调研、查阅资料、实地勘测、正式评估等环节,使代表们能够全面、深入、细致的了解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整体情况,为人大代表出具客观、公正、独立的评估意见提供便利和参考。三是在结果运用上,建议进一步强化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特别是注意研究运用人大代表评估意见中科学合理的部分,尊重代表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还要把刀刃上的资金用好,用出成效。
  张梅菊委员建议: 一是把好公共资金使用关。在公共资金使用上,要把工作职责、工作质量指标、满意率指标与绩效目标有效结合起来,进行全面、细致的绩效评估,真正把钱花好,花得有用。二是尽快建立与副中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尽快落实北京市对通州区财政要按照“6+1”对待的讲话精神,在经费安排上,包括部门预算、补贴和补助,按照城六区的标准和政策执行建立与副中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三是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提高2018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要把握好资金需求的轻重缓急,做到基本有保障,重点有计划,民生有安排,并寻找税源。四是严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关。进一步编制和细化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明确购买服务的内容和项目,符合要求才能进行政府采购程序,确保政府购买服务规范有效。五是积极争取市财政关于市政市容委在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停车配建等方面的支持,参照北京中心城区的标准编入2018年财政预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