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2017年北京市通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12/19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11月7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松光代表区政府作关于2017年北京市通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杨东莲作关于2017年北京市通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督办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及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曹歧连委员建议:一是高度重视,不断提升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实效。加强建议办理的顶层设计,把办理工作纳入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和全局性的重要工作,认真分析研究,抓住办理重点,制定办理标准,规划办理方案,加强监督检查,使建议办理成为推动通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动力,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二是统筹协调,有效推进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大事、要事和实事,通过办理工作,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形成代表建议、政府办理、人大监督的新格局。要加强统筹,对于难度大、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建议,形成领导牵头,集中会诊、重点办理的机制,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检查,切实提升督办效果。要高度关注事关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加强对建议的跟踪、检查、评估、回访,在宣传为百姓干实事的同时,要检查办理实效、解决存在问题并确定今后的目标方向。
  朱秀慧代表建议:一是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副中心建设,做到主动介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高水平、高质量完成议案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二是对于联合办理的建议,各承办单位要增强主动承担意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加强衔接和沟通,督办单位要重点跟进,确保议案、建议办理按期按质完成。三是针对难以办结的建议,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深入调查研究,力争给代表最客观、最详细的解释,提高代表的满意度。四是总结办理和督办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予以表彰,积极探索方式方法,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翔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渠道、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尽心尽力解决好代表提出的实际问题。二是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对所提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发现产生根源和影响,区政府要充分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关注办理工作动态,掌握办理进度和效果,对涉及多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牵头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承办单位领导要参与研究本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同代表面商、充分听取意见、全面掌握情况、落实代表诉求,切实提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面对特殊问题,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方法,引入专业力量或采取招投标形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方案制定,促进问题的解决。三是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合理设计并科学制定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严控办理时限,规范业务流程和环节,明确工作职责,制定考核制度,不断推进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要强化承办队伍建设,优化办理业务,保证办理人员高度负责,保持承办人员相对稳定,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
  杜俊红委员建议:对办理工作质量好,办理效果影响大的单位要予以大力宣传和表彰。要不断扩大“通州模式”城市管理的内涵,不断扩大智慧管理的范围,让通州以创城为契机成为城市管理的典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