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区级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18/08/20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区财政局:
  2018年7月4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三次(扩大)会议,对2017年区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会议分别听取了区财政局和区审计局所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7年区级决算情况总体是好的。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预算的决议。财政资金发挥了统筹引领作用,有力保障了重点领域支出,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区财政局进一步细化了2017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完善了决算报告相关内容。区审计局依法对本区2017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加强对决算草案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部门决算草案审计力度,揭示区级决算草案编制、预算绩效管理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为做好区级决算的审查和批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财经委员会原则同意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提出的区级决算草案和报告,建议在提交常委会审议时,按照《北京市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提交相关材料,报告有关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管理,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严格规范预算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
  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北京市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重点研究和着力解决部门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预算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各预算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应科学合理地测算各项收入,真实完整地编制各项支出,实现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强项目库建设和管理,促进项目支出聚焦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
  二、推进全面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制定分部门、分行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项目绩效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机制,不断强化绩效意识和支出责任。加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强化项目支出跟踪问效,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实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注重财政支出结果和政策落实情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合理确定债务规模,随着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的到来,应加快土地上市节奏,提高政府偿债能力,妥善做好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工作。加大对政府债务资金使用及举债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支出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加强预算绩效考核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四、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财政部门要进一步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和对基层预算单位的监管。加大重大投资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结余结转资金与预算资金统筹安排使用,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以上初步审查意见,请区财政局认真研究,并在收到财经委员会的初步审查意见后10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予以反馈。区人大常委会将财经委员会提出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区财政局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印发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7月10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