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8/12/29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岩石代表区政府所做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委的相关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区政府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工程带动、政策拉动、创新驱动、全民发动,不断在功能疏解中扩大新空间,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新水平,顺利推进我区各项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进程,做到了大尺度建绿、大力度管绿、大密度增绿、大气度创绿,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会议同时指出,我区园林绿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即:新建公园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足、公园管理专业化水平有待加强、镇域公园郊野公园绿化养护标准较低、园林绿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为此,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优质发展,着力加大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力度,持续完善区域生态布局
  一是要加快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要大力度筹措资金,加大与各乡镇的对接力度,重点做好土地腾退、流转、复垦的后续收尾工作,并着力在腾退后的空间规划利用上下功夫,推动高端要素集聚、高精尖产业融合。二是要加快行政办公区周边及主要通道的绿化景观建设和裸露地面大尺度绿化覆盖工程,全力服务保障市级党政机关年底入驻办公。三是要以重大绿化项目为龙头,把重点工程规划好、设计好、推进好、管护好,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绿化品质,进一步彰显通州运河文化地方特色和副中心滨水景观特色,从而带动全区整体园林绿化工作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生态优先,全力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
  一是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中应充分展现首善标准,争做京津冀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的样板。要统筹协调园林、水务、交通、城建、旅游、国土、环保等相关部门,加强园林绿化队伍专业化建设,从而形成合力,分阶段完成各项创建指标。二是要突出生态优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实施,同时充分挖掘通州本区的文化内涵,把文化和绿色有机结合,将地方特色嵌入到园林绿化建设中,坚持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争当样板。三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服务于百姓。要协调做好大与小、新与老的关系,在注重大公园、大尺度绿化建设的同时,也要紧盯老城区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和便民服务,真正让百姓感觉到绿、体会到绿、享受到绿。四是下一步创建工作重点要落在加快建设以大运河文化景区、宋庄原创艺术旅游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配套区等为代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上,积极推进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生态休闲场所建设,提升周边旅游服务接待设施,做到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满足广大群众出行500米有休闲健身绿地的需求。
  三、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挥园林绿化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兴绿惠民水平
  一是绿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要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和疏解整治,加大沟、路、河、渠、村“五边”的绿化建设,广泛动员农村群众绿化美化房前屋后、村镇四旁,切实以绿治乱、以绿控违、以绿兴业、以绿惠民。要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为目标,研究编制森林小镇的发展规划,在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的同时提升生态宜居水平,逐步打造一批森林特色小镇和生态文化村。二是绿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吸纳高级人才、引进高端技术、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步伐,推动传统林业向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体验教育等多产品、多功能、多效益方面转型提升,从而提升市民绿色福祉,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落实精细管理,创新绿色资源养护机制,提升养护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落实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要进一步完善我区林地绿地建设养护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并加快推进方案的平稳落实。通过制定统一的管理标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常态化监督和重点环节的管控,来推动城镇绿地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法治化等精细化管理目标的实现。二是探索创新养护管理新机制。继续加强对绿色资源养护的管理模式、政策制度、监督检查、体制机制的探索实践,强化队伍建设,细化养护类别,提高管护标准,落实养护资金,逐步完善区、镇、村三级智慧管理平台,全面提升林木绿地资源的管护水平。三是建管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管理。区级园林绿化部门要把着力点放在做规划、定标准、强监管、抓考核、施奖惩、严执法上,同时建设管理的重心下移,对基层园林绿化部门合理放权并健全强化,努力实现市、区、镇、村园林绿化管理的全覆盖。四是把握细节,科学引领林木绿地种植养护的精细化管理。针对科学选种、植物配置、分类养护和灌溉等重点环节,要坚持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的问题,不同问题不同处理,杜绝一刀切,真正更加精细、严谨、科学,大幅提高首都生态建设的规模和质量。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第12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