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18/12/29  来源:区人大
  区财政局:
  2018年11月23日,区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七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及区科委、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11月27日,召开第八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对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副中心意识,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统筹,保障重点领域投入,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财政经济委员会指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趋缓与支出需求剧增的矛盾日益突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确性还不够,执行的刚性约束还不强,调整的项目和幅度较大,绩效管理还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增强;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持续加大,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对此,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客观、深入分析财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和盘活力度,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及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有关要求,收入编制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支出安排聚焦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等领域。总的来看,预算安排稳妥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则同意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提出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
  在汇总整理与会委员、代表审议意见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19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科学设定收入增长目标。针对当前收入中低速增长与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突出矛盾,深入分析财政收入变化趋势,充分考虑国家及市区财税政策、产业转移退出、房地产调控等对税收、非税收入等指标的影响,合理设定一般公共预算目标,完善预算草案中各项收入预期的分析和说明,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更加有力组织各项收入。加强区级层面对组收工作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密切财政与税务及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实施深度组收策略,盯紧重点税源和大户,主动追踪、及时跟进、全方位服务。全力挖掘历史税源,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确保预期收入目标顺利实现。
  三、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在重点保障生态环境、城市治理、改善民生及公共服务等四大领域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疏解整治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安排和保障。强化资金统筹,加大存量资金的盘活和使用力度,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强化合规性和必要性审核,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必要前提。进一步拓展事前绩效评估规模,重点选取重大财政支出政策、重点支出、大额资金、预算新增项目以及民生项目等开展评估,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加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五、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统筹考虑债务风险、财力状况及经济增速等因素,合理确定债务规模。健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增强债务风险防范意识,规范举债融资和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确保到期债务按时还本付息。加强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项目管理,做好项目立项、申报和审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加快支出进度,推进项目实施,严格控制资金项目调整。
  六、抓紧细化四本预算编制。在现有预算报告和报表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算草案的说明,具体列示四本预算的编制原则、收入测算依据、支出政策、标准和项目内容、收支平衡等情况。同时,要加强对乡镇预算编制的指导。
  七、认真编制“两重”预算草案。重点支出的预算编制要保证区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的需要;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编制要符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和中长期规划要求,绩效目标要明确可行,安排要适当、细化和规范。
  八、补充完善相关内容和材料。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预算草案、部门预算草案、一般公共预算按经济性质分类的基本支出表、乡镇项目支出表,在预算说明中全面报告政府债务情况。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第14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财政局收到后认真研究落实,并将处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15日内予以反馈。财经委员会提出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区财政局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在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前印发全体代表,供审议2019年区级预算草案时参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