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9/04/26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同时听取了区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督办工作的报告,并决定将上述两个报告提交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通过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和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反馈,认为:一年来,区政府围绕议案办理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成效显著。一是城市管理改革稳步实施。二是城市交通环境持续改善。三是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提升。四是城市管理逐步实现智能化。审议指出:面对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和行政办公区正式运行的新形势新任务,城市副中心管理的理念、体系、效益还需要改进和提升,城市运行的顺畅性、有序性还没有充分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还需要提高。
  为将“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实施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  
  一是
发扬工匠精神,高水平完成各级规划编制。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编制专项规划和镇域规划、乡村规划。要原本遵循上位规划,充分吸收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让城市规划切实发挥服务于人民,引领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二是维护规划的法定地位,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健全规划实施和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加强规划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对不按规划实施、随意调整和擅改规划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二、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整体效益
  一是
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执法资源,强化执法效果。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做到哨声吹得响、报到做得实。依托城市管理网格平台,统一信息采集、执法流程、信息反馈和考核监督,在“抓规范、抓及时”上下功夫,提高执法效能。二是进一步扩大专业队伍和人才应用,提升管理水平。要发扬专业化精神,依靠专业化队伍,提高专业化能力,健全完善公开招投标、市场准入退出和监督考核的监管机制,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和效益。三是进一步深化科技应用和支撑,提升运营保障能力。加强统筹协调,统一管理依据,突破部门壁垒,“多网融合”消除信息孤岛。鼓励社会数据应用的技术创新,运用“云链结合”技术进行全面数据化管理,建立城市预警机制,有效提升城市运营保障能力。
  三、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当前城市管理难题
  一是
切实治理扬尘污染。降低六环路和进京主要通道的交通污染源,调整细化餐饮企业油烟排放、道路清扫保洁、重点项目施工等涉及扬尘污染治理的标准和规范,对施工企业扬尘治理措施及落实情况实施透明化监管,建立渣土车定位管控系统,对渣土车辆实施从工地源头,到行驶、消纳的全过程管控。
  二是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加强对交通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加强日常维护,不留硬件短板。推进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建设,优化公交线网,科学调整高峰时段线路和频次,提高城市公交车道使用效率。加强对学校、医院周边秩序管理,对乱停乱放等行为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发挥“雪亮工程”、违停拖车平台的作用,提高快速处置和清障能力。
  三是切实提升老城品质。做好疏解腾退地区的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推进各街乡镇口袋公园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公共文化。把环卫清洁、背街小巷治理、公厕革命、管线维修更换等工作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开展综合整治,不留死角盲区。做好改造提升工程的统筹规划,科学安排提升改造的施工进度,避免重复施工,确保各项工程按进度完成。深化落实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把管理和宣传做到群众身边的细微之处,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共建、共治的责任感。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第1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