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12/18  来源:区人大
  10月24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王岩石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徐佩松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及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张东凤委员建议:一是以科学规划为切入点,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乡镇村庄功能定位,明确发展方向,细化规划方案,编制科学系统的详细规划,特别是要注重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庄的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保障机制,将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二是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激活美丽乡村内生动力。区政府要立足乡镇村庄的区位特点,加大特色小镇、特色村庄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产业,让农民从农村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资源与城市要素相结合,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利用资源,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运行的新机制和收益分配制度,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腾笼换鸟,走高质量农业发展之路,筑牢农民共同致富的基础,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以多元投入为核心点,汇聚资本发展要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加大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和资金整合力度,切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完善多元投资机制,坚持市场导向,逐步以建立政府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地资金保障。
  刘国利委员建议:一是发展农村经济,进一步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动力。把生态富民、产业转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作,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互联互动,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互促共赢。积极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注重产业培育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一村一品一特色”,壮大集体经济。二是要落实共同责任机制。明确各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督查,在检车各级联动的基础上,通过健全村民自治机制等方式,保障村民参与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同事,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让党员亮身份、给党员布任务、让党员做承诺、给党员定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曹庆明代表建议:一是深入基层、搞好调研,科学规划好360个行政村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二是整合资源,合理有序安排美丽乡村工程建设。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实现美丽乡村良性循环、良性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