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到通检查“两条例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

时间:2019/05/17  来源:区人大

  去年全区公共自行车租还车达5353.86万余次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情况如何?路侧停车改革进展怎样?公共自行车建设和使用情况如何?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带队,先后来到通州区潞城地铁站西侧停车场、北运河西地铁站口、新华南路电动车销售点及新城南街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点等,实地检查“两条例一决定”贯彻实施情况。
  检查组成员首先来到潞城地铁站西侧停车场,详细了解了停车位数量、服务范围及相关交通执法情况。该停车场位于潞城地铁站D口西侧,主要服务于居住在北三县换乘轨道交通来京上班的工作人员,设停车位1200余个,基本满足了周边通勤停车的需求。同时,在周边道路设置隔离护栏、施划交通标线,安装禁停标志等,加大交通执法力度,改善地铁站周边小客车乱停乱放状况,交通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在北运河西地铁站口,检查组人员听取了通州公共自行车建设和使用情况。目前,通州全区公共自行车总规模达到26000个桩位、30000辆自行车、730个租赁站点,市民通过公交“一卡通”、公共自行车卡、手机APP都可以完成租车,成为区域内不少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选工具。2018年公共自行车租还车次达到5353.86万余次、骑行达43.9万余小时、骑行距离658.5万公里、节约燃油59.3万公升、节能减排923.2吨标准煤。北运河西地铁站公共自行车存放点车辆日均吞吐量约为4000—5500辆,每天早晚高峰期间增派10余名工作人员负责车辆上下架、排查安全隐患等,以满足市民使用需求。
  “这些电动车的进货渠道是哪儿,店里都销售哪些品牌”“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销量如何”“监管部门平常对电动车销售网点都开展哪些检查,频率如何”……检查组成员随后来到新华南路,走进多家电动车销售点,询问了相关情况。据介绍,通州全区现有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164户,《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实施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主体实施“每周一查”,严查违规拼改装和销售旧国标、无“3C”认证的产品等违法经营行为。
  最后,检查组一行来到新城南街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点。新城南街共设置176个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泊位,自2019年1月1日上线以来,该路段平均泊位利用率30.85%,泊位日平均周转次数4次,停车总订单79600余单。同时,考虑新能源车辆停车需求,实现“一桩多用”,该路段还试点安装一台“停车充电一体机”,为新能源车辆的动力补充提供服务。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区交通支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汇报了贯彻实施“两条例一决定”的情况。“两条例一决定”即《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通州相关部门通过深入宣传、增设相关服务设施、严格执法、联合规范管理等措施,深入贯彻实施“两条例一决定”。
  听取汇报后,检查组成员分别就加大“两条例一决定”宣传力度、通过征信系统平台建设完善路侧停车追缴工作、加强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实地调研看到通州贯彻实施“两条例一决定”效果明显。希望通州坚持高标准,充分认识交通治理对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建设和治理同步,做好“两条例一决定”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关注城市建设中的过渡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严格执法,久久为功,不断推动法规实施的落地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绍武,副区长倪德才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在新城南街检查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使用情况。

  (来源:通州时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