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大运河畔话七夕”咏诵会在通州举行

时间:2019/08/06  来源:区人大

  佳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霄,是深情的七夕。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是浪漫的七夕。又到七夕,昨日下午,一场独具浪漫与深情的第七届北京七夕文化节之“大运河畔话七夕”咏诵会在通州举行,一群媒体“名嘴”共话七夕那些事儿。
  “年年七夕望碧霄,牛郎织女度鹊桥……”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朱红率先登台,随后该台主持人、民俗专家阿龙讲述了牛郎星、织女星的七夕起源以及牛郎织女的历史掌故,知名主播郑磊、滕欢一家三口登台表演了诗词联诵《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鹊桥仙》和《乞巧》,还有该台主持人刘佳、李玲的精彩脱口秀《七夕那些事儿》……
  除了这些媒体“名嘴”接连送上的精彩演绎,咏诵会上还能听到苏州评弹《秦淮景》和黄梅戏《天仙配》,吴侬软语和乡野俚歌虽然风味不同,却都传达出对人间真情的赞颂和追求。
  此次咏诵会是第七届北京七夕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市委宣传部和通州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区委宣传部承办,主题为“爱满京城?相约幸福”,整场咏诵会以“话说”七夕节的本源、传说、衍生、传承共四个篇章为脉络,诠释了七夕文化内涵。
  通州区戏剧家协会主席刘康达观看了咏诵会,他告诉记者,七夕节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为了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七夕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七届,非常有意义。我们过七夕节,更要知道这个传统节日到底弘扬了什么,刚刚专家说了七夕节并非中国情人节,弘扬的是对婚姻的忠贞和对家庭的守护,还有平等的理念,以及人们对真善美的期盼和向往,这也是整个社会的希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名杰,区领导汤一原、张绍武、季志会出席活动。

  

历史掌故、诗词联诵、脱口秀、苏州评弹、黄梅戏等精彩节目为七夕添彩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