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隋振江率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代表团赴雄安新区学习考察时强调深入对接 经验互鉴 推动“两翼齐飞”

时间:2019/08/16  来源:区人大

  8月15日,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率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代表团一行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北京支持雄安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及医院建设事宜,推动错位发展、两翼齐飞。并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座谈。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通州区委书记,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曾赞荣;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磊;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办主任,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承军参加。
  座谈会上,曾赞荣、田金昌分别介绍了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改革发展局、党群工作部分别介绍新区国土空间管控、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引进与承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情况。
  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孙威分别介绍北京支持雄安新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医院建设进展。
  隋振江说,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北京新的“两翼”之一,河北雄安新区正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稳步推进,各方面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副中心认真学习借鉴。一是规划引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规划理念超前,规划过程科学严谨,体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二是土地管控严格,严格控制用地规模,明确启动区和起步区规划面积、建设面积、地上总建筑面积等刚性约束指标,对土地、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等实施严格管控;三是加强生态建设,先行启动“千年秀林”项目,并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入淀河道整治、淀区生态治理修复等十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四是制定产业准入正面清单,确保产业发展符合新区定位。
  隋振江指出,副中心要全面深挖,深入对接,学习雄安新区土地管控、产业承接、白洋淀治理和生态建设等先进经验,学习回迁安置社区规划建设理念,以及推进区域整体建设发展的部署和管理经验。要抓好副中心重大项目建设,抓好行政办公区二期、城市绿心、综合交通枢纽、六环路入地等重大项目,确保城市绿心今年完成8000亩绿化任务,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年底前通车,力争三个文化设施四季度开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围绕雄安已确定的方向,重点研究政策、机制、人才、产业等方面匹配方式;抓好“三校一院”交钥匙工程落地,抓好工程建设及教师、医疗人员培训等工作;抓实雄安中关村园区建设,按要素和产业环节分工,加强产业对接,形成产业转移转化产业链。要建立紧密沟通对接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政策创新情况,做到信息互通、经验互鉴,共同打造北京新的“两翼”。
  陈刚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北京市、通州区长期以来给予雄安新区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陈刚说,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考察团到新区考察调研,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和雄安新区的沟通对接和务实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重大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
  陈刚说,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共同承担起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从选派干部等方面大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方面工作,不断深化多方面务实合作。希望以援建“三校一院”、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已经建立起来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规划建设、生态保护、智能创新、服务民生等方面??加强深化务实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两翼齐飞”。
  座谈会前,双方领导看望了北京市在雄安新区挂职的干部代表。
  在雄安期间,考察团先后前往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详细了解新区规划建设和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水域治理等情况。

代表团一行结合沙盘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