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 网上调查  > 正文

社情民意

“我身边的运河故事”面向全国征稿征集内容:人文社科类史料、人物故事、民间传说、民谚歌谣、风光照片、音视频短片等;征集时间:即日起至10月底

时间:2018/03/13  来源:通州时讯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城市、每一个运河儿女的共同责任。日前,“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携手面向全国征集运河故事,有关人文社科类史料、人物故事、民间传说、民谚歌谣、风光照片、音视频短片,皆可上传至“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活动主页面。
  “8+1”征集发布活动主页面上线
  3月9日,“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工作推进会暨“书香讲堂”之大运河文化讲座新年首讲启动式在通州区图书馆举办。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市社科院、市文联、市地方志办、北京日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新京报等“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协作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当天,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荣大力,通州区文化委有关负责人等共同发布了“8+1”征集发布活动主页面(www.bjskpj.cn/index.php/yunhe2),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网页进一步了解活动详情,并上传自己的运河故事。
  此外,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发布了书香讲堂之大运河文化系列讲座2018年主题计划,并进行了大运河文化讲座新年首讲《图说北京大运河文化带》。
  活动围绕27段河道58个遗产点展开
  此次征集发布活动以“传承运河文脉,普及运河知识,弘扬运河精神”为主题,由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与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8+1”模式联合主办。
  活动重点围绕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27段河道和58个遗产点展开,内容形式包括与大运河及其沿岸地区相关的历史、地理、经济、社会等人文社科类史料,以及人物故事、民间传说、诗歌、散文、民谚歌谣、风光照片、音视频短片等。
  活动面向大运河沿线乃至全国范围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时间为2018年3月9日至2018年10月31日。
  已打造一批运河故事文化产品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文化处处长刘晓红介绍了“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项目推进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早在去年,该征集发布活动就启动了“指尖上的大运河”主题征集,打造了一批构思新颖、设计巧妙的以运河故事和文化为主题的产品。众多知名网站则搭建大运河网络展示平台和新媒体传播平台,策划开展了很多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建立了网络专题。其中完成了“社科小普带你看运河”5集系列科普动漫短片的制作,开设了“运河缘·中国梦”网上专题和“北京大运河”微信专题推广发布相关信息。
  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了以“一城三带”为主题的网络视听作品征集、大运河文化带选题征集、大运河题材电视剧征集、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
  市文联通过在《北京纪事》、《东方少年》等特辟专栏项目、设置专版、开展征文活动等。
  此外,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举办的“北京大运河水利工程遗产展”,《北京日报》开辟的“走近大运河文化带”特刊等都受到市民的欢迎。
  投稿方式
  1.以单位、团体形式组织参加的,可联系“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办公室投递稿件。
  2.发送电子邮件至dyhwh2018@126.com;
  3.登录北京市社科联社科普及网站人文之光网活动页面,从网站投稿入口投递。
  三种参与方式,任选其一即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