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制度建设  > 正文

资料库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17/06/30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为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根据区纪委检查考核指标体系,按照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结合区人大实际,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坚持全面从严,压实“两个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任务落实
      1.专题研究部署。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研究部署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按季度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制定分工方案,分解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纳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书,并推动落实。同时,按照《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方案》要求,抓好任务的具体落实。
       2.抓好情况落实。主要领导要牵头抓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 “一岗双责”。一是要定期研究、布置、推动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听取分管部门负责人落实廉政工作情况报告。二是要每半年在班子会上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3.签订责任书。结合分管部门职能,找准风险隐患,分别制定党风廉政责任书,逐级实行“签字背书”。同时,组织机关全体党员签订廉洁自律公开承诺书,并进行公示。
       4.落实全程记实。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实现区人大班子成员、各委室负责人全覆盖。进一步规范记实手册,做到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个人负责。
       5.落实述责述廉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建立并落实述责述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大会上进行述责述廉,接受民主评议。
       (二)严明党的纪律,遵守政治规矩
       1.确保政令畅通。一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落实区人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工作力度,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二是严肃党的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坚持群众路线,严守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
       2.用好监督执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与分管部门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开展警示约谈,抓早抓小,形成落实“四种形态”方面的制度和方法措施。
       (三)深化作风建设 ,巩固建设成果
       坚持、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委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制度,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一是抓住重要节点,加强对“四风”问题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积极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激励全体干部形成担当作为的良好品行。三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市区相关规定,认真执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制度,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开展对全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
       (四)选好用好干部,管好带好队伍
       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主要领导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其他班子成员要配合抓好相关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坚持正确导向,防止出现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三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按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防止出现领导班子成员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行为。
       (五)支持派驻机构履职,配合工作开展
       全力支持和保障区纪委派驻机构依规依纪履职,为派驻机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一是为派驻机构列席领导班子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提供便利。二是为派驻机构查办驻在部门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提供便利。三是针对派驻机构提出的监察建议等及时进行整改。
       (六)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有关要求,执行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二是对涉权事项、服务事项及部门职责进行梳理,细化工作流程,并进行公开。三是落实党务、财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七)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执行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健全完善决策程序,制定决策事项目录,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二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请销假制度和节假日带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全体干部请销假制度。三是规范财务支出,严格执行公务卡支付制度。四是按区委、区纪委要求,书面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并针对区委、区纪委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上报区责任制办公室。领导班子要专题听取区人大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开展对各部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并采取通报、约谈、问责等形式,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八)深化廉政教育,提升廉洁意识
       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一是要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及区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条例。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弘扬公序良俗、家风家训,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组织学习第三届“勤廉之星”事迹,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基地等。三是对新任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九)当好表率引领,注重以身作则
       班子主要领导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要信访件亲自阅批。所有班子成员要加强对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
       二、坚持全面动员,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领导班子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委室负责人及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配合,共同参与,各负其责。
       (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其他班子成员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认真负责地参与决策,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在分管范围内要发挥主要责任人作用。要坚决落实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定期研究、定期布置、定期检查、定期报告,守土有责,对党负责。三是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部署,带头廉洁自律。
       (二)要突出作风建设,狠抓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一要狠抓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二要狠抓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教育,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要狠抓反腐建设,加强对干部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坚决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要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一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争做党风政风标杆。坚决照章办事,经常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懂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律“红线”、不逾法律“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体党员都要积极主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深悟透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断强化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自觉对照党章,争做守党规、明党纪、敢担当的合格党员。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