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制度建设  > 正文

资料库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时间:2017/11/17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勾画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也必然是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建设者参与者,必须提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通州的发展建设相结合,与自身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更好地为副中心建设做贡献。
  二、学习重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蔡奇同志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 杨斌书记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重点掌握以下内容:
  (一)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1.学习把握报告始终坚持的主题。深刻领会报告中始终坚持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主题,不断提高思想和政治站位。
  2.学习把握报告关于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深层含义。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3.学习把握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十四个坚持”的具体目标,结合工作对标对表,以此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4.学习把握报告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刻领会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战略安排,对照“新征程”实现的两个阶段,结合自身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5.学习把握报告关于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当前副中心建设实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6.学习把握报告关于新时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为民情怀。深刻领会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自觉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7.学习把握报告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8.学习把握报告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地贯彻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切实把责任担当好、履行好、落实好。
  (二)党章修正案的主要修改内容
  党章修正案充分吸收了十八大以来15个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总纲部分最重大修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
  (三)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中纪委工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从十个方面回顾十八大以来的纪律检查工作。第二部分从七个方面总结工作体会。第三部分从六个方面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要求。
  (四)习总书记在参加贵州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之后,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和学习培训工作,注重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强调,这次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六)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三、学习方式
  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个人自学、观看教育片、现场参观、交流发言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提升思想认识。
  四、学习安排
  1.专题党课。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玉君为机关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党课辅导,就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度解读。聘请党校老师做辅导报告,专题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十九大代表、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师李银环传达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畅谈参会和学习体会。
  2.交流研讨。一是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学习重点集中学习研讨。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每个支部党小组分别推选出1名党员作为代表参加党员大会的交流(每位同志发言时间5-10分钟,形成书面材料)。二是常委会党组成员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使命、新时代思想、新时代发展理念,结合通州发展和自身工作职责,在党组会上进行学习体会的研讨交流。三是适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个人自学。在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党员个人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对照十九大文件,持续开展个人自学。要深入学、反复学,要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笔记,不少于1篇的学习心得。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机关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并做好学习资料等保障工作。支部各党小组要充分发挥学习教育主体作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学习时间,确保党员全面参与、全员参与。
  2.领导带头,以身作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开展主题活动,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落实”。特别要积极参加所在支部党小组的交流研讨活动,并在交流研讨中做重点发言,以实际行动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3.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机关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工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成好,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31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