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 正文

代表工作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有效发挥城市社区网格化体系作用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报告

时间:2017/08/29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6月29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有效发挥城市社区网格化体系作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有效发挥城市社区网格化体系作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和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徐波委员建议:1.坚持政府统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建立权威高效的统筹协调机制,综合各部门依据网格的工作内容和考核要求,设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网格办主任应高配并对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基础数据信息采集清单,做到一表采集、一次录入、多口应用。2.提高网格化管理的处置能力。在网格化管理中,牢固确立“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的理念,把结案率作为考核监督的核心指标,并应成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新发现和管理标准尚不明确的问题,及时梳理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标准,落实管理责任。3.加快多网融合,优化整合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资源。信息资源整合方面要完善网格化平台与城管电话热线、新闻监督、信访接待的工作联动机制,使主动发现问题和及时接受监督的机制很好地结合起来。4.不断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综合效应。对于网格化管理中产生的各类信息,通过统计、归类、分析,可以更好地把握市民群众的需求和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倾向性、综合性、交叉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把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做得更好。
  王玉英委员建议:1.区网格中心要强化对乡镇网格工作的指导,对乡镇网格员在选取的数量、条件和待遇上要制定统一的指导意见,在村级网格员的选配上要做到多员合一,并在工资待遇上采取镇、村两级财政补贴的方式。2.区级层面对职能部门处理网格事件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并加大对乡镇网格建设的考核分值,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3.各职能部门对基层网格员通过层级培训、骨干培训、下沉培训、分批培训等方式使基层网格员掌握一些必备的专业术语和专业技能,使这支队伍逐步走向专业化。
  徐淑兰委员建议:1.完善机构设置,为网格化治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建议区、镇两级分别成立网格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网格监督指挥中心与分中心,基层设立网格工作站。三级网格化治理工作机构分别配置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好网格化工作。2.多网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城管综合执法网等“多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网格信息系统功能提升与横向互联、信息互通;加快推进公安、综治、交通同社区物业等视频监控联网整合,最大限度实现公共区域视频图像共享;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建立区网格化治理大数据中心。3.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基层网格员待遇,吸引高素质的就业人员,保持相对稳定的基层网格员队伍。
  张宝贵代表建议:1.明确责任,各负其责,联动服务,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性。按照信息收集、立案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闭环流程进行处置。2.精细化管理应包括对相关职能部门的考核,建立较强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大问责,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3.合理使用网格员。雇佣社会人员或采取外包方式,将网格员发现的问题进行上报,提高事件上报的效率。4.建议对平台人口等数据进一步完善,保障数据真实有效,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5.加大财政经费投入,保障人员经费、建设经费等支出的正常使用,并给予基层单位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必要资金支持。
  王志勇代表建议:1.建立匹配的人才队伍和保障机制。扩大网格化管理专业社工队伍,尽可能规范聘用、劳务派遣、协管等人员的用人标准,实现统一用工,建立服务机制。抓好做强网络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承担网格内各类问题的有效发现、联合执法和综合处置。2.优化考评制度,落实问题发现与快速处置机制。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立体化的综合监督考评体系,设定综合性考核、专项性考核、单项性考核等指标,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责任落实、解决问题、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群众评议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在条块结合上抓督查考核和奖惩问责,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将网格指挥系统中的绩效评价内容作为区属部门及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