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调研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6/09/07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2年我区全面启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创城工作,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尤其是最近两年,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亲自担任创城工作总督导和副总督导,有力的保障了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2013以来,常委会连续四年将创城工作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年度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部分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多次对创城工作进行了实地视察、调研和督导,现场听取区创城办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指导监督创城工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创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6年2月24日,中央文明办对全国123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结果进行通报,通州区在所有提名城市(区)中排名第13位,在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四个直辖市的14个提名城区中排名第3位。从排名结果看,我区已经跨入了全国创城第一梯队的行列。既为2017年参加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评选奠定了基础,也向“三年打基础、六年全争创”的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了全区创城工作水平。按照新版评测体系要求,迅速调整思路,扭转过去重迎检轻日常,重临时轻平时,重突击轻常态的惯性思维,坚持创建重在日常、经常、平常的原则,研究制定并全面部署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健全了工作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强化常态管理,创城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转变,真正实现“以创城标准为全区各项工作标准,通过创城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要求。在创城工作推进过程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造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比如在部分条件成熟重点地区,大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解决区域内环境和秩序问题;比如城管、公安、工商等单位执法力量下沉到各属地,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治理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建立并落实了定期实地督查制度,区领导、各单位、各属地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实地督查,现场督办解决存在问题;积极引进第三方测评,对全区创城重点区域内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建立了调查成果展示网站——“暗访组在行动”;制定《通州区老旧小区治理办法》,选取4个老旧小区作为试点,探索提高老旧小区管理水平,推动老旧小区管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部门联合开展无证照餐饮集中整治行动,共取缔无证餐饮两千多家;在医院、大型商业设施周边兴建立体式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大集贸市场整治力度,取缔了漫春园早市,对西海子等6家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
  (三)市民思想道德建设显著加强。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广普及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成15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开展各种道德榜样评选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评选出“2015通州榜样”月度人物榜50名,1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人荣登“2015北京榜样”周榜及月榜,入选人数位居全市前列。全区200余所道德讲堂全年开展活动600余场。评选表彰了3个全国文明村镇、3个全国文明单位、8个首都文明乡镇、65个首都文明村、25个首都文明社区、15个首都文明单位标兵、33个首都文明单位、3个首都文明风景旅游区,同时建立了动态管理机制。
  (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出通州品牌,成为全市典范。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我区名列前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六小”道德实践活动、中华经典诵读、领导干部爱心助学、关心下一代“四大品牌”活动持续巩固优化。相继建成一批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儿童之家等青少年教育阵地。开展了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文明餐桌-零米粒行动”、“十德树人”、“我的中国梦-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举办了通州区首届“运河娃杯”少儿才艺电视大赛,以“传家风 颂美德”为主题,广泛开展优秀家风家教故事和美德故事征集活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视察和听取汇报,我们认为区政府在创城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成绩,但应该看到,目前通州区在市容环境、公共秩序、市民素质、食品安全、小区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全国文明城区的标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中的痼疾顽症依然存在。无照餐饮、散摊游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违法建设和门前“三包”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现象依然是影响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的大问题。在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垃圾乱扔乱倒,水道堵塞,污水外溢。黑出租、黑三轮、黑摩的违法拉客依然普遍。交通秩序不容乐观,机动车不按交通法规行驶、违章停车,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黑三轮黑摩的抢行逆行,欺占人行道,公交车不进站停车,种种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屡禁不止。
  (二)市民生活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居民小区和集贸市场是与所有市民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场所,与中央文明办的评测标准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我区新建小区普遍管理到位、环境优美、卫生达标,但其中有些小区停车位收费不合理,业主交不起停车费,只能将车停在马路上,有些违规将地下停车场挪作他用,造成局部交通拥堵,影响公共秩序。大部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位和无物业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小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还不达标,违章搭建、环境脏乱、楼道堆物、绿地缺失和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还比较严重。集贸市场规范程度还有待提高,仍存在未亮证经营、市场外溢及“四防”建设不达标和卫生状况差等现象。大量私营集贸市场管理不规范,为了经济利益应付检查,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
  (三)水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通州区水质状况整体上还不能令人满意,区域内发现多处黑臭水体,还有部分河流水质存在劣Ⅴ类水体,水污染治理形势相当严峻。近几年,虽然经过区政府的努力逐渐关停、清退了一批高污染企业,但仍有部分化工、制药、食品加工、屠宰、家具制造等高污染企业工业废水排放不达标,区内城乡结合部和镇村地区河道岸边污染物严重影响水环境改善。
  (四)市民文明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市民的法律意识、公共道德、家庭美德、环保观念、诚信意识淡薄,还没有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特别是交通秩序的意识不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和乱穿马路现象比较普遍。机动车不按交通规则驾驶、车窗抛物、违章停车现象比较突出。在公共场所的各种陋习没有得到根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公物、践踏绿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比比皆是,市民整体上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公共道德和现代文明意识。
  (五) 激励保障机制不完善,个别领导干部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仍然不足。参与创城的广大干部群众经历了五年连续高强度工作,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影响了创城的士气和热情。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基本形成了共识,但仍有个别干部没有认清当前的形势,没有意识到创城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部分干部只注重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对于存在职责交叉或是历史遗留的难以解决的问题能拖就拖、能挡就挡,保守本位、不敢担当,不愿主动前跨一步,影响了创城工作的整体进度和质量。
  三、对创城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6年是我区创城的攻坚之年,面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定位和创城测评体系的新要求,需要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深入推进各项创城工作,确保以更加优异的成绩通过2016年的年度测评,迎接2017决战之年。在此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区合力,全力冲刺最终评选。
  一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尽管我区在2015年的测评中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好成绩,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全国文明城区的标准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优势并不明显,随时有被反超的可能。全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力冲刺,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创城工作部署,继续发扬五年来业已形成的创城精神,以扎实的作风、必胜的决心,乘势而上,全面实现对标达标。
  二是全区发动,形成合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坚决服从指挥,杜绝推诿扯皮,不推不挡,积极主动完成任务,形成上下合力;对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共管的工作,要主动协调,敢于担当,形成部门合力;各街道、乡镇与各部门之间要紧密协作,确保创城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属地与部门合力;要依托全区各企事业单位、驻通部队、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各级院校,充分发动群众,全力营造全区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的创城氛围,形成全区合力。
  三是采取激励机制,激发干部群众创城热情。充分调动广大创城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其中的骨干力量,符合条件的建议重用;对于在创城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先进单位要予以表彰,成绩突出的政府部门建议在政府年终绩效考核中适当加分;在积极参与创城工作的群众中评选优秀个人,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
  四是完善监督机制。着手解决创城工作“两头热、中间冷”的问题,明确创城就是“一把手”工程,按照创城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设置任务节点,明确责任。按照中央文明办创城评测标准,加强检查考核,形成排名,并将各属地、各单位排名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完善创城工作督查机制,重视督察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突出督察队伍的公正性、专业性和科学性。要切实加强督查工作力度,有跟进有反馈,结合“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庸懒散”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严格的通报制度、约谈制度和问责制度。
  (二)立足平常、日常、经常,补齐短板,实现全面对标达标。
  一是重点解决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问题。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无照游商、非法小广告、违法建设、违章停车、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等顽疾固症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依法从严打击黑出租、黑摩的、黑三轮等非法营运车辆,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正规人力三轮车的规范管理;要按照统一标准,清理整治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彻底解决环境脏乱问题;要在主要交通路口定时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逐渐改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违规停车等行为。
  二是重点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规划布局,促进职住合一,解决潮汐拥堵问题。增加路网密度,改善道路设计,及时修改不合理规划,打通断头路,构建城市微循环,完善交通枢纽和接驳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章驾驶行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合理施划停车位,充分开发利用地下停车场,推广建设地上停车楼,逐步提高居住区停车位配建比例,增加停车位供给。
  三是重点解决居住小区和集贸市场问题。加强对小区物业公司的规范化管理,美化小区环境,保持良好卫生状况,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充分利用新建小区地下停车场,严禁开发商违规售卖、出租地下停车位。在有条件的老小区建设地上停车楼,缓解居民停车压力,避免堵塞消防通道。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尤其是无物业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尽快推广4个试点小区的成功经验,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加大对农贸市场管理力度,规范市场内商户的经营行为,坚决查处无照经营市场和摊位无证照经营行为,改善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强化食品安全,落实卫生防疫制度,提升“四防”能力。
  四是重点解决河流污染问题。继续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保证资金投入,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淘汰落后产能,清退污染企业,减少污染排放。抓紧清理河道,提高河流自净能力。强化小区物业管理,严禁污水直排。严格执法,重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污染河流的行为。
  (三)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媒体宣传、编写通俗读物及歌曲曲艺等多种形式传播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日常生活,真正做到入眼、入脑、入心;组织好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组织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全民节约行动;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大力推进依法治区,提高市民法律意识。结合“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打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提升市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培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行为习惯。
  三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成立通州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各级分会,形成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志愿引领作用,使志愿服务成为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组织动员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社区、乡村志愿服务。
  四是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形成褒奖和惩戒机制,建立信用惩戒“黑名单”,发布产品质量“红黑榜”,培育诚信文化,弘扬诚信风尚。表彰一批诚信企业和个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对银行、工商、税务、交通等信用信息的整合速度,打造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企业和个人信息记录动态更新和实时查询。
  五是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切实提高窗口行业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开展农村地区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集市创建;推进文明社区创建。优化社区生活环境,制定并广泛张贴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倡导良好家风家教,营造家庭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文化阵地作用,提升我区未成年人文明素养。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
  创城工作的宣传与发动是贯穿创城全过程的一项重要工作,直接影响市民对于创城工作的了解程度和支持程度。要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制度,全力配合创城专项工作,提供舆论保障,努力提升市民满意度。
  一是抓好公共场所的宣传。在全区各主要大街、交通枢纽、地铁站、商业广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悬挂创城标语,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对于破损和脏旧的标语横幅和公益广告要及时更换。
  二是抓好各级媒体的宣传。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创城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策划、播放创城新闻,制作专题片、公益广告,开辟创城专栏,全方位展现创城成果。要注意加强舆论引导和管控,防止出现影响较大的负面新闻。
  三是抓好开展各项活动的宣传。继续打造“创城进行时”“争做文明达人,共建文明城区”宣传活动品牌。动员群众参与“文明餐桌”、“文明示范小区”、“文明村”、“文明集市”、“文明旅游”等创建活动。以群众经常参加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创城宣传工作,让广大市民在参与各类活动中增强创城责任意识、强化创城理念,自觉支持和拥护创城。
  四是抓好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自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全区创城的重大活动和明显成效,宣传副中心的建设成就,不断提高创城工作在市民心中的认可度,坚定广大市民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信心和决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