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调研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关于有效发挥城市社区网格化体系作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7/06/30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实施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是顺应城市时代发展、创新城市管理、提升管理效能的必然选择。为了加快城市社区网格化推进实效,助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加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步伐,让通州市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今年5月至6月,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在尚祖国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到区社工委,开展了视察、座谈和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城市社区网格化建设开展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建设工作,已逐步构建起了“一张网、两条线、三级平台、四级服务管理”的网格系统运行模式,实现了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上报处置事件的四级闭环工作流程,有效发挥了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作用,进一步推进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一)明确思路,科学构建了网格体系
  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和“城、郊、农”相结合的特点,提出了具有通州特色的网格化城乡全覆盖治理模式,明确了城市副中心建设标准要求的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总目标,确定了“分层运行、分级解决”网格事件解决的原则。构建了1个区级指挥中心平台、15个街道乡镇指挥分中心平台、470个村和117个社区电脑平台;完成了平台24个应用系统、3个应用支撑平台、9个数据库信息系统、6大业务模块建设;全区划分了1809个基础网格,配备了网格长、网格员、专业协管力量和志愿者。全区网格系统已初步建设完成。
  (二)打造基础,实现了全网运行的良好格局
  不断推进网格化系统建设,坚持以“好使、管用”为出发点,以“管得好、管得住”为目标,将管理重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前移,不断提高管理效率。根据工作需要,研发了专用的“社管通”和“领导通”软件作为移动终端,为完成问题上报、数据采集与更新、事件核查、检查督办等工作提供了保障。社区居民可以通过“通州e政通”微信公众号、“通州社会服务网站”和网格系统手机APP,投诉反映身边的问题,并直接流转到区级网格平台,得到快速处置。
  (三)积极推进,拓展延伸了网格系统
  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区网格平台系统已整理入库人口数据110多万条和楼宇数据、企业组织数据等,并接入了1590路公安探头、163路国土高空探头及核心区50个平方的80类城市部件,共13万个城市部件的信息。积极推进多网融合。目前网格平台已与区综治、市政、城管等相关委办局开展了业务对接,确保接转到的网格事件能够得到快速处置,及时结案。积极推进“网格化+”行动计划。促进职能部门依托网格平台,开展业务对接,实现“网格化+”治安维稳、环境保护、社会服务、党群建设、经济管理等工作的推进。
  (四)提供保障,健全了网格化治理组织体系
  成立了通州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负责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全面工作。指挥中心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指导和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成立了街道(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由街道(乡镇)处级领导分管,并落实专职人员负责网格工作,承办辖区内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指挥、调度、协调、任务办理和对社区(村)的监督考评工作。按照部门职责及网格化工作的要求,各职能部门明确了一名副处级领导分管网格工作,确保各类网格事件得到有效处置。设置了社区网格工作站,具体承担落实社区(村)的网格工作。
  (五)加强规范,确保了网格平台作用的发挥
  以区委区政府文件形式印发了《通州区城乡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了全区网格化工作的实施。编印了《通州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和三级平台32项工作制度,指导工作人员规范运行。将辖区人口、房屋、市政部件、各类组织等基础数据统筹管理,推进人、地、物、组织、房屋、地下空间数据相互关联,为管理城市提供了信息支撑。通过网格热线、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发挥网格对社情民意的收集和社会舆论的监控作用,为公众广泛参与提供了平台,提升了发现能力和处置实效。
  自2014年3月网格系统试运行至2017年5月,全区共上报网格事件858341件,结案率为96、99%,平均每月两万余件,全区网格化工作运行态势良好,效果明显 。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和单位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城市网格化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加快,在发挥城市社区网格化体系作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在网格作用的发挥上还要加大力度。区级网格化监督指挥中心权威性不够,在监督、指导、推动全区网格化治理工作中还未能做到统筹安排、统一指挥;各街道(乡镇)、职能部门重视程度还不高,对于城市管理顽症处置存在推诿现象;网格化治理在职能整合、条块联动、信息沟通、问题处置上还未形成合力。二是执法管理力量下沉到网格还不到位。一方面在“条”上作为执法主体有执法权的职能部门,重“条”上管理,在主动融入、职权下沉和人员下沉等方面做得还不到位;另一方面,在“块”上代表政府履行职责,发现问题、组织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协调处置问题上还要加强。三是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网格化治理纵向互通体系、横向互联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管理重心下移,全民参与城市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深化;系统治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综合治理能力、源头治理能力等还要提升。四是网格监督人员保障机制还不完善。区网格办是协调指导全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的中枢部门和指挥部门,但目前只是一个科级事业单位,5人编制,人员力量不足;各街道(乡镇)网格办都是临时机构,没有正式编制;网格员多为社工或村两委成员兼职,薪酬保障和奖励机制不健全,网格员发现和处置网格事件的积极性不高,导致有些问题报不上来,解决不了。
  三、几点建议
  要全面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网格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推进网格发展,实现网格的有效整合和多网融合
  要加快推进全区各级各类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全面整合公安、综治、交通、城管、环保、电力、市政和社区物业等视频监控系统,逐步实现视频系统全域覆盖、全时监控、全程留痕、全程追溯、全面共享、全面开放。要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社会治安网、城管综合执法网等多网融合,逐步建成覆盖城乡、功能齐全、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实现全区城市服务管理一体化运行。要加快完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平台,用于指挥、调度、记录、监管全区网格化治理运行情况,按照职责范围逐级发现、逐级办理、逐级报告。要加快提升信息系统功能,尽快实现区网格化信息系统与各相关部门信息系统互联对接,做到横向互联、纵向互通、三级联动、职责明晰、相互衔接、功能齐全。要加快落实1+7+X,推进网格化城市治理体系的全面运行。
  (二)构建规范体系,实现有效管理和效率提升
  要规范组织管理。在区级层面,成立全区网格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主管区长任副组长,各委办局、街道(乡镇)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统筹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直接调控网格监督指挥中心,该中心定格为正处级行政单位,增加编制数,负责事件派遣、协调处置、监督考核、数据管理、平台运维。在街道(乡镇)层面,建立网格化管理分中心,定格为正科级单位,人员不低于7人,由行政主要领导负责辖区内网格化治理工作。在职能部门层面,明确一名主管领导,落实专门科室和具体人员,负责协调处置网格事件。在社区(村)层面,要建立网格化治理工作站,由书记担任,规划好专门人员待遇保障,负责日常巡查、自主处置、联动处置、案件上报、社区服务等工作。要规范工作流程。立足“精、简、快”,全面规范来电接听、转送派遣、办理处置、结案、回访等工作流程,确保接得了、转得下、办得好,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建立高效机制,实现创新发展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建设。加快建立以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为重点的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治安管理、城管综合执法网格化治理大数据,实行三级联网,实现集中采集、专项采集、动态采集、联通共享的目标需求。要加快推进网格化+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本地区功能定位,深入推进网格化+电视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切实发挥网格化治理体系解决大城市病的重要作用。要加快推进网格化治理重心下移。将社会服务和城市管理的职能下沉到街道(乡镇),提高在城市服务管理以及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充分发挥“块”的统筹和“条”的专业功能作用,逐步实现从“以条为主、条块结合”到“以块为主、条块融合”管理模式的转变。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网格信息平台的日常运行维护,以及隶属于网格平台分项目的“通州e政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通州社会服务”网站、社会舆情分析等系统,探索项目制管理、服务外包、购买服务等市场化运作形式,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四)强化目标责任,实现城市管理服务全面推进
  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发挥网格化的效能,网格员至关重要。要按照专职力量一格一员、专业力量多格一员的原则,“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合理配备网格员,有效发挥网格员的作用。要落实条块责任共同体。区政府办、社会办牵头,具有城市管理职能的部门共同负责推进实施,街道(乡镇)落实属地责任,突出抓好社区“基础层面”的服务功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加强检查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加强网格化治理的检查和评估评价工作。要凝聚多方力量。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推动部门单位和居民广泛参与、协同推进,特别要让市场力量、社会组织能够平等参与其中,实现城市治理和服务的长效化、常态化。要加强考核体系建设。要围绕目标任务,重点建立绩效考核、技术监督评价、社会监督评价、奖励激励等机制,量化、细化考核指标,增加绩效考核权重,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五)加强支撑保障,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上水平
  全区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网格化治理体系在城市服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强化主要领导具体负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要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并根据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实际需要,分别将平台系统建设经费、运维经费、人员经费等列入区级财政预算,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要强化舆论宣传保障,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要强化执法保障,加大科技支撑,加强信息安全,为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