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10/17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8月31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以上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委员及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刘志刚委员建议:1.进一步加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确保成功。要注重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持续性、常态化,全面总结“创城”取得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社区建设等工作,加大基层基础性工作。把握“创城”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科学研判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形势,不断创新方法途径,着力推动文明交通、养老服务、就业安置等工作的不断深化,为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奠定基础。2.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要把握机遇,向核心区看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互联网经济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发挥品牌效应,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要把握通州区位优势和优质资源,注重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文化休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转变投资方式,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和方法,积极探索规模资金运行方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坚定不移地在环境建设上下功夫。要打造环境发展的整体优势和良性循环体系,形成国际经验、世界文明发展典范。在环境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体现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美的创造。
  刘振东委员建议:一是以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契机,引进高产出和高税收的企业总部,保证当地税收稳定增长。二是出台促进高精尖的产业政策,吸引符合副中心发展的产业,促进本地经济不断增长。三是研究对疏解、腾退出来的土地的再利用政策,促进土地合理使用,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
  果松海代表建议:1.加大统筹力度,集中力量和智慧解决制约当前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针对区政府在两个报告中提出需要关注的问题,要加强与市级专班对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解决瓶颈问题,狠抓项目投资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和工程顺利进行,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2.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持续改善和提高民生。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把改善和提高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根本任务,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并完善设施建设、运营、管护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覆盖水平,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并轨,让农民享受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稳步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3.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做好腾退空间利用工作,结合乡镇空间规划,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形成相得益彰的城乡空间形态。4.认真落实《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让预算更加透明、高效,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区政府财政部门应进一步落实新预算法各项要求,加大财税改革力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下大力气制定相应配套制度,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完整,预算执行更加规范有效,预算监督更加公开透明。
  张春兰委员建议:1.进一步加速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一是要加快完成各项规划(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乡镇规划等),做好各项规划的协调;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快决策、审批等各项工作进展速度,努力保证重点工作、重大工程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2.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一是根据副中心需要快速做好乡镇发展规划,分层次、分重点制定全区农村地区发展建设方案。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地区资金投入。三是要加大扶持力度,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应抓住产业重新调整的契机,积极谋划引进重点项目,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四是要优化政策,吸引人才、教育、医疗等资源向农村的流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