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关于“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7/11/15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31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松光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城市规划编制和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成效突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持续优化,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建设持续深化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报告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是客观的、准确的,提出的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是积极可行的。同意这个报告。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高标准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是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指示要求,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一体两翼”发展的高度,长远谋划、开阔视野、集思广益,科学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注重与京津冀地区、与雄安新区的协同规划和发展。二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加强城乡统筹,既关注155平方公里的发展,同时又要关注906平方公里的整体发展,保障农村地区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按照年初确立的六大绩效工程的要求,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力度,力争年底前如期完成各项工程任务,特别是抓好重点功能区和重点工程建设,做好迎接市级机关年底顺利搬迁的准备。
  二、进一步强化管理,建立“创城”常态长效机制
  一是对标“创城”指标体系,查缺补漏,以必胜的信心完成“创城”重任,拿下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创城”为契机,加大宣传和整治工作力度,下大力气治理交通拥堵、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灯穿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黑出租、卫生死角等城市乱象。尤其是要充分运用仿真模拟、流量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高交通堵点改造的科学化水平;通过施划停车区、信息管理等措施加大对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规范使用的宣传和管理。三是以“创城”为新起点,积极主动做好与市级专班的对接工作,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机制,坚持经常、日常、平常的原则,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树立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城市新形象,实现“创城”共建共享目标。
  三、进一步做强产业,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经济结构
  一是持续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继续加大疏解整治力度,审慎探索园区开发、建设和转型升级的路径。二是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培育做大第三产业,积极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的商业品牌。三是积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大力引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科技文旅等“高精尖”产业,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因地制宜,根据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小镇。努力使乡镇有发展、就业有扩大、农民有增收,让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惠,把农村地区建设成为幸福美丽乡村。五是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高标准引进,高规格优待,特别是要为人才打造成长发展的平台和发挥作用的环境,让人才群体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有发展,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进一步优化政策,努力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是在积极“外引”资源的同时,要加大对区内本土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的资金投入和扶持,着力提升本土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使通州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二是要注重城乡协调发展,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优化政策,使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倾斜,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保障水平。三是要重视农村居民的就业保障。特别是在当前产业疏解和棚改、农转非、重点工程拆迁的背景下,要加大调研力度,跟踪了解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做好针对农村困难户、高龄劳动力等人群的就业帮扶工作,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重点加强劳动技能就业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五、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建设具有文化特色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是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弘扬运河文脉,将具有通州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融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二是加强对通州传统清真饮食文化、清真寺文化、胡同文化以及民间文化遗产的立项、发掘、梳理和保护。三是继续举办运河文化庙会、书香通州、运河绿道骑游周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通州特色文化,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影响力。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10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10 月16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