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17/11/17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7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松光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对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一、 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额分别完成3,609,145万元、3,410,813万元、1,274万元、294,000万元,实现了预算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
  会议认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合理安排预算支出,稳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以提升绩效为核心,全面加强财政管理,强化资金统筹监管,保障重点领域投入,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同时,会议认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压力较大,财政支出刚性需求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二是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约束性不够,部门项目支出进度较慢,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对政府债务实行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和债务监督等方面工作仍需加强和完善。对此,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
  二、 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额安排1,633,348万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5,600万元,同比增长8%;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额分别安排1,958,680万元、1,237万元、248,133万元,实现了预算收支平衡。
  会议认为,2018年,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依法理财,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提出了本年绩效评价结果不达标的项目将按比例核减下一年度预算,进一步健全了预算安排与预算绩效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综合分析考虑了预算收支安排面临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市对区返还及提前告知的转移支付资金、上年结余结转资金等,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的要求,收入编制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支出安排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大领域,各项收支安排是稳妥可行的。为提高代表审议财政预算报告质量,还增加了预算执行和草案报告的编制说明。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区政府财政部门对预算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交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和批准。
  三、 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结合2017年财政预算指标的完成情况,加强财政收支情况分析研究,科学合理测算相关预算收入,尤其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全面保障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二)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
  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预算执行,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事项,全面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领域预算执行效率。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意见办法,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着力解决政策碎片化、资金安排分散等问题。关注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的资金保障,加大对社会事业、美丽乡村建设和重点工程的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规范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把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做好新增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准确掌握政府债务余额情况,政府债务规模要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健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增强债务风险防范意识,规范举债融资和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确保到期债务按时还本付息。
  (五)围绕重点支出,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关于预算收支按其功能和经济性质分类编制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做好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编报和资金安排,积极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并落实到使用单位和具体项目。补充完善2017年预算收支执行和2018年预算安排的相关内容,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财政收支情况。
  以上初步审查意见,请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在收到后认真研究落实,并将处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予以反馈,在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印发全体代表。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11月7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