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科技创新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8/09/30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区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2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黄世喆所作的《北京市通州区科技创新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和全区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筑创新发展新生态;强化创新主体培育,释放创新发展新动能;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拓展创新发展新空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构建科普服务新格局。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目前科技创新工作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还不匹配,存在着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一是区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宣传、引导和服务工作重视不足,在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形成等方面有待加强,创新创业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涉及财政投入、协同合作等方面统筹力度需要加强。各成员单位及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会商机制和沟通平台,信息共享不及时,配合协作不够。三是对科技创新投入的资金总量相对较少,投入方向与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创新经费管理和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区域高端人才和支撑产业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创新人才短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不多,优势资源整合力度不强。
  根据常委会审议的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科技创新工作整体新格局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北京市科委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跨部门科技创新推进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水平。二是要以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为抓手,利用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通过科技创新使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现。三是科技创新工作要围绕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强化责任制考核,加强检查监督,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四是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宣传工作,注重青少年科普知识的教育,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营造社会科技创新氛围,推动全社会科技创新成长发展。五是加快规划建设适合城市副中心发展需要的、与之相适应的科普场馆,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提供保障。
  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一是要不断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投入,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对科技工作的引导作用,促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二是要着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下大力气扶持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区域内科技创新的“心脏”和“引擎”。三是要不断改善创新创业的融资环境,引导银行、担保等机构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引导社会资本面向企业创新创业投资,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上的困难与制约,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三、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一是要重点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特别是要重点打造北京“设计之都”新平台,实现平台数量与质量的提升,为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二是要加快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打造成为我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载体。三是要加强产学研对接服务, 培育壮大科技服务机构,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强市、区联动,深化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建设,汇集企业科技需求,不断吸纳新的成员单位,挖掘科技资源,集聚科技人才,引进和应用前沿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四是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开发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加快建立人才高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探索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取“柔性引才”与重金聘才相结合的方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必要时应打破常规,在科技人才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政策,以便有效地吸引和留住人才。二是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实行“政企校研”联手,采取“以产定培”、“订单育才”等多种方式培养本土人才。要建立科技项目对人才成长持续支持机制,把科技项目实施的过程变成培育人才的过程,重点扶持企业优秀科技人才进行技术创新,促使本土人才快速成长。三是要大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通过组织人才参加学习、研修深造、学术交流活动等多渠道培养人才,使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以上意见经六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第7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