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调研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关于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9/08/28  来源:区人大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构建城市副中心生态体系,大力改善我区人居环境、景观环境、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2018年9月至10月,我对全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分别到宋庄公园和东郊森林公园进行了实地视察,听取了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及基层绿化工作者的情况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实地视察、开展座谈、数据调查等方式,获取了详实的资料和有益的建议。
  一、全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园林绿化工作迎来外部环境最有力、各级领导最关注、发展成效最显著的重要时期,先后启动实施了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等系列重大绿化建设工程,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和城市绿化风貌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区森林总面积达到26205公顷(3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91%;城区公园绿地面积1923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7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80%。
  2018年,区政府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工程带动、政策拉动、创新驱动、全民发动,不断在功能疏解中扩大新空间,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新水平,顺利推进我区各项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进程,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我区共实施绿化工程70项,绿化总面积12.34万亩(新增6.63万亩、改造5.71万亩)。其中收尾工程40项,绿化总面积6.23万亩(新增2.28万亩、改造3.95万亩);2018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30项,绿化总面积6.11万亩(新增4.35万亩、改造1.76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亿元,占年初任务目标的63.8%。
  (一)找准定位,规划先行,高标准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
  一是区政府遵循“规划引领、绿色先行”的原则,组织编制了多个专项规划,围绕落实“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空间布局,结合城市总规、控规积极开展“东部、西部生态绿带”、“环城游憩环”等区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并结合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实现规划落地。同时根据城市副中心生态建设需要,先后开展了城市副中心道路绿化特色、园林绿化生物多样性等专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二是为推进落实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战略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采取区级领导包乡镇工作机制,高位推动土地流转和土地腾退,成立工作专班,重点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2018年4.35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土地流转腾退工作,为实施下一步秋季造林绿化打好基础。
  (二)示范带动,全面实施,高标准拓展城市绿色生态新空间
  一是做好城市绿心千亩启动区建设,打造服务市民、兼顾多种城市绿地功能的绿色空间,打造人工造林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生态恢复方式实践基地和教育基地,实现绿心建设先行示范;二是做好副中心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和东西部生态绿带建设,打造城市副中心大尺度生态屏障,初步形成“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生态空间架构;三是做好市级行政办公入驻服务保障,包括行政办公区周边、外联通道、景观布置的绿化建设,进一步彰显城市副中心绿化景观品质特色,高标准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三)大小结合,留白增绿,高标准落实百姓身边建绿新要求
  一是注重大公园、大尺度绿化,逐步完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西海子公园、碧水公园等7个城市综合公园建设,逐步构建级配合理、均好分布的城市公园体系;二是加快完成一批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等小微绿地建设,实施12处休闲公园、3处城市森林建设,不断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三是结合落实疏整促、城市双修、城市织补等工作,实施见缝插绿建设4处,留白增绿6193亩,努力在群众身边建绿;四是完善风景林荫路网体系和健康绿道建设,努力实现城市道路林荫全覆盖,逐步构建“四廊六环”绿道网络体系。
  (四)长效管护,精细管理,高标准完成林业资源养护新格局
  一是做好副中心公共绿地资源整合和统筹管理工作。对副中心内公共绿地实施区级直接管理、乡镇属地管理和区级监督考核的责任划分,并完成了11个公共绿地管护单位绿地养护权的移交接收工作,确保副中心园林绿地养护管理高效运行。二是建立林地绿地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按照“明确两个责任、抓好三个环节、实现四个常态”的工作思路,建立责权统一的责任体系和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养护方自查、第三方巡查、管理方督查的人防、技防相结合三级巡察体系,建立定期通报、处罚落实、考核追究的制度保障体系,确保林地绿地精细管理常态化。三是加强对平原生态林养护的管理模式、政策制度、体制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的探索实践,开展新型集体林场试点建设,全面提升林业经营管护水平,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四是抓好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建立完善预警监测防控和更加科学的资源养护管理机制。五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果树产业转型升级和规模化苗圃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建公园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足
  全区在建公园内的园路、停车场、卫生间、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建设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休闲需求。根本原因在于,除西海子公园外,我区其他公园建设项目用地的土地性质均为集体土地,但是现阶段没有在集体土地上建设公园配套设施的相关规定和政策。
  (二)公园管理专业化水平有待加强
  按照绿地系统规划,未来全区范围内建设各类公园共40个,总面积20385公顷,目前在建的公园项目有18个。未来公园数量上的大幅度增加,与当前公园管理水平不高、养护专业化不足的现状形成矛盾,迫切需要组建更为专业的公园管理部门对全区公园进行系统化的统筹管理。
  (三)镇域公园、郊野公园绿化养护标准较低
  对比我区原有的绿化养护标准,城市副中心内公共绿地养护标准已经从每平方米特级15元、一级9元、二级6元调整提高为特级32元、一级25元、二级12元。但是副中心外围的绿化仍然参照平原生态林4元/平方米的养护标准执行。随着副中心外围多个镇域公园和郊野公园的陆续建成,4元/平方米的平原生态林养护标准远远不能满足公园养护管理需求,也应该随副中心绿地养护标准适当提高。
  (四)园林绿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园林绿化工作本身涉及面广泛、专业技术要求高、人才培养周期长,露天作业苦脏累,且经济收入较低,很难吸引人、留住人,园林绿化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一直以来都面临着管理缺人、技术断层的困境。而且为加快提升副中心生态环境质量,绿化建设工作任务逐年大幅增加,在人员配备方面与日趋增加的工作量不相匹配,专业型的管理人才、高水平园林技师明显不足。
  三、对我区园林绿化建设工作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区政府要更加清醒认识和把握当前的新形势,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为带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注重建设与管理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保护与利用并重、生态与民生并重,切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谋划我区未来的绿色生态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
  (一)坚持优质发展,着力加大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力度,持续完善区域生态布局
  新时代首都园林绿化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区政府要深刻认识园林绿化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把工作重点向扩大绿色生态空间聚焦,向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聚焦,按照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各项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通过绿化做到为城市服务、为居民服务、为产业服务,推动我区园林绿化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一是要加快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要加大与各乡镇的对接力度,重点做好土地腾退、流转、复垦的后续收尾工作,并着力在腾退后的空间规划利用上下功夫,推动高端要素集聚、高精尖产业融合。二是要加快行政办公区周边及主要通道的绿化景观建设和裸露地面大尺度绿化覆盖工程,全力服务保障市级党政机关年底入驻办公。三是要以重大绿化项目为龙头,把重点工程规划好、设计好、推进好、管护好,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绿化品质,进一步彰显通州运河文化地方特色和副中心滨水景观特色,从而带动全区整体园林绿化工作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生态优先,全力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
  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应充分展现首善标准,争做京津冀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的样板。一是要统筹协调园林、水务、交通、城建、旅游、国土、环保等相关部门,加强园林绿化队伍专业化建设,从而形成合力,分阶段完成各项创建指标。二是要突出生态优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实施,同时充分挖掘通州本区的文化内涵,把文化和绿色有机结合,将地方特色嵌入到园林绿化建设中,坚持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争当样板。三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服务于百姓。要协调做好大与小、新与老的关系,在注重大公园、大尺度绿化建设的同时,也要紧盯老城区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和便民服务,真正让百姓感觉到绿、体会到绿、享受到绿。四是下一步创建工作重点要落在加快建设以大运河文化景区、宋庄原创艺术旅游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配套区等为代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上,积极推进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生态休闲场所建设,提升周边旅游服务接待设施,做到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满足广大群众出行500米有休闲健身绿地的需求。
  (三)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挥园林绿化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兴绿惠民水平
  一是绿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要围绕“村庄周围森林化、村内道路林荫化、村民庭院花果化、河渠公路风景化”的要求,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和疏解整治,加大沟、路、河、渠、村“五边”的绿化建设,广泛动员农村群众绿化美化房前屋后、村镇四旁,切实以绿治乱、以绿控违、以绿兴业、以绿惠民。要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为目标,研究编制森林小镇的发展规划,在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的同时提升生态宜居水平,逐步打造一批森林特色小镇和生态文化村。二是绿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吸纳高级人才、引进高端技术、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步伐,推动传统林业向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体验教育等多产品、多功能、多效益方面转型提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沟渠生态经济和森林旅游、节庆会展、花卉园艺、观光采摘等新型绿色产业,从而提升市民绿色福祉,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落实精细管理,创新绿色资源养护机制,提升养护管理水平
  在下一步园林绿化工作中,应更加突出精细化管理,落实更加严格的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建立更加科学的资源养护管理机制,大力推动园林绿化工作的精治、共治、法治。一是完善落实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要进一步完善我区林地绿地建设养护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并加快推进方案的平稳落实。通过制定统一的管理标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常态化监督和重点环节的管控,来推动城镇绿地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法治化等精细化管理目标的实现。二是探索创新养护管理新机制。继续加强对绿色资源养护的管理模式、政策制度、监督检查、体制机制的探索实践,强化队伍建设,细化养护类别,提高管护标准,落实养护资金,逐步完善区、镇、村三级智慧管理平台,全面提升林木绿地资源的管护水平。三是建管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管理。区级园林绿化部门要把着力点放在做规划、定标准、强监管、抓考核、施奖惩、严执法上,同时建设管理的重心下移,对基层园林绿化部门合理放权并健全强化,努力实现市、区、镇、村园林绿化管理的全覆盖。四是把握细节,科学引领林木绿地种植养护的精细化管理。针对科学选种、植物配置、分类养护和灌溉等重点环节,要坚持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的问题,不同问题不同处理,杜绝一刀切,真正更加精细、严谨、科学,大幅提高首都生态建设的规模和质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