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9/10/12  来源:区人大

  区监察委员会:
  2019年6月12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郑宇作的《关于通州区监察委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监察委坚持高点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愿望,不断纵深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了权威高效的监察机制;坚持摸清底数、明确标准、精准核定,实现了对所有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优化组织设置,切实履行职责,监督成效凸显,发挥了监察监督的“探头”效能。彰显巡查利剑作用,成立了巡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履行了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创造性指导乡镇街道开展了监察工作,探索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同级监督、专项监督和重点监督,抓牢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副中心建设廉洁高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自觉,巩固了防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强化政治建设,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学习培训和交流轮换;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彰显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打造过硬的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指出,区监察委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但与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在及时对标对表,深化流程再造,厘清部门职责,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更加法制化、规范化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利用多种载体和形式,深化宣传的力度和广度上还要加大;在利用信息化、新技术手段助力监察体制改革、服务副中心建设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等整体建设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根据常委会审议的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高点站位,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监察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监察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对标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中监察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信心、深入思考、精心谋化、迎难而上,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方式、新办法。要创新监察工作机制,将改革成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高质量实现监察检查效果。加强监察内部运行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执法方式,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要探索监察检查网络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科学管理手段,提升监察工作实效;探索监督对象评价机制,规范公职人员行为。要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监察工作路径,解决村(居)监察盲区,确保实现监察工作全覆盖,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二、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提高监察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吃透相关政策,扩充业务知识,夯实专业本领,改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在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上实现新突破。二是依法履职,促进工作规范化。要根据不同的监察对象,深入吹响“提醒、协同、督促、问责”四哨,加大专项监督、重点监督的力度,精准护航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纪规要求,探索解决检察院人员转隶后办案身份问题,同时规范查办案件程序,保证办案质量。三是积极探索纪法协调衔接机制。要在线索处置、证据转换、案件移送等方面,建立监察委员会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提升反腐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
  三、聚焦主责主业,推进监察工作科学发展
  要切实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以城市副中心发展统领监察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承担起职责任务,加大对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监察检查力度。要突出监督重点,发挥巡查效能,管控重要工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紧盯腐败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结合“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大力量。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突出前置,着眼日常,抓早抓小,把住监督第一道关口;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为城市副中心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监察委要按照“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要不断提高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学习培训和锻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自我监督,提升自身免疫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行使,惩腐杨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要紧紧围绕监察体制改革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监察队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要突出宣传重点,运用多种载体和平台,加大学习宣传《宪法》《监督法》的力度,让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加强对监察机关及其职责、监察范围和管辖、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职能的了解,提升对监察委和监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积极营造支持监察机关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学习教育,坚持“以案说法”、正面宣传为主,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提升行使公权力人员的自我监督意识和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恪守纪法底线,知敬畏、知戒律,自觉维护纪法的尊严,自觉为城市副中心发展保驾护航。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第6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监察委员会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