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19/10/12  来源:区人大

  区财政局:
  2019年9月19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所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的报告》,并对2019年通州区预算调整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一、2019年区级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的主要内容
  本次财政预算调整的主要内容,一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财政局实际下达我区2019年政府债券资金为637,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00,000万元(已于3月13日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进行调整)、专项债券337,000万元。二是市级转移支付减少103,128万元、市级专项结转及区级结余结转增加472,714万元。三是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减少15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收入增加1,125,040万元。四是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区级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12,1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结余情况按规定比例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4,610万元。五是“两站一街”土地联储成本返还增加105,003万元。六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增加52,178万元。
  综合以上调整因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规模由3,190,790万元调整为3,675,840万元,调增485,0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规模由3,105,142万元调整为4,533,434万元,调增1,428,29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规模由2,108万元调整为54,286万元,调增52,17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不需要进行调整。调整后,区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财政局提出的预算调整初步方案对于需要调整的内容、项目和原因表述的比较清楚,具体调整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我区实际情况,对于保障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根据《预算法》、《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北京市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有关规定,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则同意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预算调整初步方案。
  三、相关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结合财政经济形势、经济发展指标、税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做好财政收入形势分析,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编制收入预算,切实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各部门要强化预算约束意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围绕政府债务有关政策依据、效果评估、风险防控等方面,强化借用管还等制度体系建设。做实政府债务资金项目库,加强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对债务资金安全性、合规性和绩效情况进行跟踪,促进项目单位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绩效意识。加强对债务率、负债率等政府债务风险指标的分析和运用,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区财政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绩效管理意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在编制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及部门预算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事前评估、绩效评价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以上初步审查意见,请区财政局认真研究,并在收到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初步审查意见后10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反馈至财政经济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将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区财政局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印发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