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9/12/18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5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2019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紧抓副中心建设的大好形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重大工程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事业提升、城乡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上半年我区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在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培育和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具体政策还不够完善,新产业、新动能、新发展点的培育尚未形成规模。二是消费领域供给不充分、不匹配的问题较为突出,消费升级还需加快步伐。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软硬件水平、意识理念与副中心的定位要求还存在差距,政策措施还未落地见效。四是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便民设施等民生保障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民生诉求还需加快解决。对此,区政府要高度关注,深入研究,积极有效应对,切实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狠抓项目落地见效,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紧做实已签约的高精尖产业项目,加快目标地块土地入市步伐,促其尽快做出贡献,形成带动效应,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进一步优化土地供给,统筹腾退空间利用,提高规划审批效率,改进审批管理服务,“筑巢”的同时更加注重“引凤”“留凤”。加紧制定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政策办法,形成全周期企业支持体系,加速企业落地发展。大力支持服务业消费升级,深入挖掘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消费,支持新零售新业态发展,切实增加高品质商品和高质量服务。
  二、狠抓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关注企业发展全过程的环境优化,注重补齐在政策宣传、软环境建设方面服务的短板,畅通政府联系企业的专门渠道,及时、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对支持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量化考核、第三方评估,让政策的含金量变成企业发展的“推进剂”。
  用足用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完善“通八条”实施细则,加强企业服务平台的统筹整合,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有效宣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政策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和个人的获得感。
  三、狠抓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加大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工作力度,全力做好腾退企业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帮扶。加快推进便民商业设施建设,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突出空间保障和品质保障,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不断提升农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物业服务、城乡环境、老城“双修”、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与需求,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准高效和服务保障能力。
  四、狠抓重点计划指标,切实保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重点关注建安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以及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紧盯副中心基础设施、园林、水务等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千方百计确保工程按计划推进。强化财政、税务等部门协同联动,提高组收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财税持续增收。巩固和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抓好重点领域减排,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加强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未来五年通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第  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