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2018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9/12/18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5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了2018年区级财政决算。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2018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议,财政资金发挥了统筹引领作用,有力保障了重点领域支出,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区审计部门首次采用“现场+数据”审计模式,实现了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的大数据审计,揭示了区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预算绩效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重点领域专项资金、区属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依法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2019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副中心控规实施,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充分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
  2018年财政决算反映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部分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预算执行不规范,存量资金规模依然较大,预算约束力仍需强化。二是部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与预算安排、政策完善衔接不够紧密,绩效评价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效益不高,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四是一些部门单位内控制度、财务监管薄弱,财务管理水平仍需要加强。五是个别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存在着未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质量验收手续不完善、工程预付款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2019年下半年经济形势还存在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财政收入形势严峻,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绩效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财政运行和管理改革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高度重视,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在年底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审议。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紧密结合城市副中心控规,加快区与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走向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积极涵养税源,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系统研究,落实“通八条”等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加大税收征管力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增强财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完成年度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二、加强预算决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北京市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要求,完善预决算编报机制,细化预算编制,对政策依据不充分、绩效评价不高的预算项目,不得安排预算资金,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按照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时纠正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各环节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和考核问责机制,稳妥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三、加强资金管理统筹,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全区资产、资金、资源的统筹力度,强化支出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在支出效益上挖掘潜力。加大财政资金清理盘活力度,避免沉淀闲置,从源头上解决存量资金整体规模较大和资金使用效益较低等问题。完善预算绩效结果与政策调整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制定政策、改进管理和调整预算的重要依据。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财会人员队伍素质,督促指导部门预算单位发挥内控作用,有效提升财政资金监管能力。
  四、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审计部门要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关注收入总量、结构及重点支出政策,从机制、体制、政策的视角开展审计监督,反映和揭示问题。深化审计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等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及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大对违反相关财经法律法规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强化跟踪检查,切实提高审计成效。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第7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