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19/12/18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2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贵明所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北京市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区审计局依法履职,强化支出预算全口径审计,对“四本”决算审计全覆盖,被审计单位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区本级预算执行、8家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72家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五个方面234个整改事项,已完成整改198个,正在整改31个,未进行整改5个,审计整改到位率84.6%。
  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审计整改中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限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完全,整改措施不够细化,具体整改时限不明确;二是部分单位财务管理基础工作比较薄弱,问题整改局限于就事论事,未能从深层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预算管理水平和绩效理念仍需增强;三是审计整改力度不够,屡审屡犯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亟待健全完善。对此,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审计整改全面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构建跟踪检查机制,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分类梳理和原因分析,区分体制机制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持续跟踪检查力度,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审计整改落实见效。通过运用大数据审计,不断加强改进预算管理工作,切实解决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准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重大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强化制度建设,建立督促整改联动机制,及时通报信息,会商加强审计整改监督的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屡审屡犯问题。
  二、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审计整改工作体系。要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作为深化财税改革、完善预算管理、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从体制机制深挖原因,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着力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按照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意见的有关要求,加强对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政府债务等审计监督,为依法开展支出决算和政策审查监督提供支撑,保障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得到贯彻落实。
  三、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扎实推进审计问题整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好审计整改成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与政府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区政府编制预算草案、人大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方案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大审计执法和处理处罚力度,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问责制度,维护财经法规和纪律的严肃性。完善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加强财务业务培训和财会队伍建设,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和财务管理水平。在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结果公开的基础上,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19年第9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依法督促审计整改全面落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