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0/12/15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6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实现双增长,高端资源落地取得重大突破,企业集聚发展势头明显,民生保障持续增强,经济发展逐步恢复,社会总体和谐稳定。总的来看,我区经济社会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
  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工作扎实有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基本符合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在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明显,财政收支压力更加凸显。二是重大项目支撑不足,部分续建项目施工效率不高、新建项目进展缓慢,投资后续任务十分艰巨。三是高精尖产业缺少大项目落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主力支撑,发展后劲仍然不足。四是消费复苏迟缓,拉动消费缺乏有效的途径和举措。五是中小微企业受困于需求萎缩和现金流紧张,导致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六是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部分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此外,民生保障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经营性收入由正转负,人民生活水平受到影响。对此,区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促投资、帮企业、稳就业,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加快实施,加紧重点工程、重要节点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及时跟踪督办,用足用好专项债务资金,在抓紧落实投资计划的同时,超前抓好投资项目的储备。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达效,加强对商业、文化、旅游、体育、餐饮等行业的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做好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工作,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作用,紧密对接重点项目用工需求,强化用工服务保障,促进更多本地劳动力在重大项目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落实好以训稳岗补贴政策,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二、育新机、扩优势、强产业,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改革创新政府服务,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注重发展科技服务业,抓紧抓实城市科技应用场景落地。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科学布局新基建、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产业,在重点园区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群,形成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大力引入持牌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业态,尽早形成金融产业主导优势。积极顺应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习惯转变趋势,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支持服务业消费升级,优化消费新供给,提升服务新品质,着力构建消费新生态体系。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和改革创新,继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有效带动农民稳定增收,不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三、补短板、重普惠、保兜底,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新发重大传染性疾病救治能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提高应急医疗物资生产和储备能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重视教育基础投入比例、教育人才引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实施老城双俢,推进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织补,齐心协力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精准有力落实各项措施,引导社会形成健康生活新常态。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动安全供水、垃圾回收、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民生工程,切实提高镇村建设发展水平。
  四、控疫情、抓组收、谋长远,统筹谋划好经济社会发展
  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加强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和可持续性研究,关注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财政、税务等部门协同联动作用,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密切跟踪重点项目建设和新注册企业发展,提高组收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促进税源企业早落地、早见效,着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更加聚焦重大工程、投资消费、城市治理、生态环境、“七有五性”等重点领域,确保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需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谋划好未来五年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第7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