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关于“区政府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0/12/15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6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王岩石作的《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立足“一核两翼”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好于全市水平,副中心经济社会实现平稳有序发展。报告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客观、准确,提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可行。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副中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创造副中心质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工作质量和标准上要向核心区看齐,努力形成与河北雄安新区比翼齐飞的新格局。三是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各项工作不放松,把副中心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以一流的工作实际来体现政治担当。
  二、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推动副中心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提前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预案,着力实现疫情不反弹。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与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向广大群众推送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坚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营造防治疾病、促进健康的良好环境。三是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落实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常态化应急管理机制,加强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建设,实现重大传染病救治的平战兼备。加强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标准化建设,发挥医疗卫生机构探头作用。加快推进急救站点建设,实现急救网络全覆盖。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物资和生产能力储备制度,完善动态调配与征用机制。
  三、敢于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住副中心建设历史机遇,深化改革,运用政策创新集成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实现育新机、开新局,体现副中心价值。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硬件设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解决好企业项目落地运营中的实际问题,紧抓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机遇,推动真正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项目、企业落户通州。三是加快项目引进,填补疏解整治形成的改革空间,推进统筹协调机制,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吸引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企业总部等优质产业入驻运河商务区。以活跃的经济,特别是高精尖产业,支撑副中心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大力度,逐步破解特色小镇的瓶颈问题,加快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规划建设。五是大力促进消费回暖,围绕消费挖潜、提质、扩容,加强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开展消费季活动,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推动全区商圈活力不断提升。
  四、聚焦城市管理,进一步提升副中心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老城双修工作。坚持“以新促老、新老融合”的原则,有序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找准找实老城双修工作“难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着力在“破题”上下功夫。二是加快打造样板形成示范。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老城双修,有效解决资金难题。针对南大街历史片区改造、“三庙一塔”周边环境整治、西海子公园改造提升等重点区域,要提前统筹谋划,明确发展方向。三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大脑”系统架构,建成高度集成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平台、网格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整体效能。四是围绕区委决策部署的重点、政府推进落实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着力民生保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扩大“小微项目惠民生”支持范围与支持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惠民项目,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短板,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二是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围绕“七有”“五性”需求,硬件软件一起提升,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扎实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建立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以“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为目标,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重视农民就业保障,使乡镇有发展、就业有扩大、农民有增收。四是坚决落实好“两个条例”。通过条例的贯彻实施,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针对问题,深入分析,破解难题,加快示范片区建设,持续改善公共卫生环境。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第7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