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03/16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阳波所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以下简称《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专项审计工作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区财政局、区国资委、市规划自然委通州分局等部门不断健全报告机制,相互协调配合,积极采纳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的《综合报告》、《专项报告》和《专项审计工作报告》,基本符合《区委意见》要求,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落实“全口径、全覆盖”要求,报告了各类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及管理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举措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还对上年度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作出了回应。《专项报告》基本体现了报告重点,报告了资产负债、经营效益、布局结构、监管改革等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专项审计工作报告》围绕报告重点和审议重点做出了客观评价,揭示了相关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为做好审议工作提供了依据。总的来看,区政府提交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是好的,从报告中反映出我区国有资产管理的总体情况也是好的。
  近年来,围绕国企国资改革,区政府在完善监管制度、整合存量资源、谋划产业发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但是,我区在国有资产管理和报告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由于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与核心品牌,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偏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压力依然较大,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二是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发展活力不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整体规模偏小,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需要加大。三是部分企业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核算不规范、风险防控不到位等问题,企业内部基础管理制度还需完善。四是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分散,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仍需理顺,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仍需加强。五是国有企业高端人才相对不足,人才管理与引进工作相对滞后,激励约束机制尚需健全。此外,国有资产报告的体系、内容、口径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对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和报告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引领,明确国有资本功能定位和布局方向,突出主业发展,推动区属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加快全区经营性资产管理系统建设,并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治理结构、深化国企改革等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规模优势、经营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综合实力。
  二、着力完善监管体制,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理顺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变分散化管理模式,强化对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的决策和管理。做好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脱钩改制和重组整合,尽快将其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体系,实现对国有资产监督全覆盖。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充分发挥资本预算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国企国资改革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防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流失,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安全。
  三、夯实资产管理基础,促进国企国资规范管理
  围绕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的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底数,明确资产权属,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出资人监督、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促进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积极推进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并逐步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国有资产运行中的监督作用。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国有企业内生动力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配强选好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推进国资监管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综合考虑企业经营业绩、承担的社会责任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不断完善薪酬考核分配和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制定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专项计划,加大企业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力度,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五、落实国资报告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督机制
  完善国资报告体系,建立统一的国有资产报表制度,规范事业性国有资产的核算计价标准,继续探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核算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建设,建立预算安排、资产管理、绩效考评紧密衔接工作机制,实现国有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明确报告主体、编报流程和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充实报告内容,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和报告的质量水平。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第10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