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关于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03/16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通州区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区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以《通州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区环境质量指标稳中有升,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受区位和自然条件影响,我区生态环境状况依然不容乐观,空气质量保持好中向优难度大,水污染防治任务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二是生态环境监管的精细化程度有待加强。三是执法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部门联动机制还需进一步落实。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依规保护治理
  区政府要认真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依法每年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生态环境部门要大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刚性手段,加大生态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依法治污,铁腕执法,严管重罚,严格责任追究,始终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要认真落实中央、北京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各项措施,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要实施污染治理全流程监管,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协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惩处环境违法犯罪。
  二、强化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共治合力
  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的要求,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中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观念,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抓好各自管理领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强化联动执法,完善线索举报、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生态环境部门要履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坚持科技监管、精准治污,提高污染防治效果,扎实推动中央、市委和区委的相关部署落地见效。
  三、强化精细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把生态环境改善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探本溯源,摸清底数,加强对污染源的分析和控制,精准推进污染治理工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向纵深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以柴油货车为重点强化机动车等移动污染源治理,进一步推进公交能源清洁化,加快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建设工程扬尘等面源污染防控。精准实施污水分治,建立村(社区)水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压实水污染治理责任,强力推进河道治理,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评估,启动污染物迁移转化途径研究。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充分吸取水、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的经验,加快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步伐。加强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质扩面,进一步提升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有效减轻水、土壤污染防治压力。
  四、强化区域协同,推进联防联控联治
  深入开展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同廊坊北三县区域协作机制,推动生态环保领域一个蓝图、一套标准。在联合应对空气重污染、秋冬季空气污染的基础上,强化日常联防联控,聚焦重型柴油车、渣土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加大区域协同治理力度。深化水污染联保联治,推进北运河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坚持点源面源内源同治、左右岸上下游共治,实现水系连通、水体循环,改善中游段水体流态,提升河流自净能力。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第11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