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21/03/16  来源:区人大

区财政局:
  2020年11月20日至12月3日,区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区级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及区商务局、政务服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档案馆、人防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对口政府部门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在各专门委员会初步审查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八次(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并结合区发改委、税务局相关报告,对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1年是我区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收支平衡难度极大的一年。预算草案编制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收入安排充分考虑了我区经济态势,支出安排体现了“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稳日子”思想,严控行政运行成本,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总的来看,预算收支安排符合预算法和通州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规定及我区实际,是适当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则同意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提出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
  在汇总各专门委员会初步审查意见和与会委员、代表审议意见的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21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夯实财源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聚焦支持规模大、贡献度高、带动性强的重点产业和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优质财源。持续推动金融财富、文化旅游、高端商务加速落地,壮大支柱财源。深入推动“两区”建设,大力发展消费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新型财源。主动对接企业诉求,落实精准、精细服务,稳定存量财源。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做到应收尽收。
  二、加强资金统筹,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树立“大统筹”理念,进一步加强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的统筹。围绕“两区”建设等国家重点任务,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资金的支持。深化政府债务资金和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项目资金需求。加大部门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避免闲置沉淀,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资产配置效益。
  三、优化支出结构,牢牢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调整医疗卫生支出结构,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力度,提高基层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和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救助标准,加大低保特困群体保障力度。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均衡教育发展。加强对涉农项目资金和政策的统筹整合,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老城双修,保障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四、强化绩效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深入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全覆盖、全成本、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评价性。加大对支出政策的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将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和绩效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和管理制度。拓展全成本绩效预算试点范围,持续推进全成本绩效管理改革。
  五、关注风险防控,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建立和完善风险可控的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全面加强专项债务项目库建设,做实做细做熟项目储备,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合法合规使用新增债务,全力化解存量债务,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做好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的预算安排,确定还款来源,稳步还本付息。强化风险评估和预警,密切监控债务变动情况,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六、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科学性精准性
  充分考虑国家财税政策和我区发展实际对各项收支指标的影响,进一步完善预算草案中收入预期和支出安排的分析和说明。强化政府投资的预算属性,切实推动政府投资计划与年度预算、债务资金的统筹衔接,制定“两重”项目清单,细化预算内容,优化资金投向,加强成本控制和过程监管。补充提交政府采购预算草案、部门预算草案、一般转移支付分乡镇支出表、专项转移支付分乡镇支出表和分项目支出表等。继续做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数据同步推送,力求全面、及时、准确,为预算审查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信息支撑。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第11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财政局收到后认真研究落实,并将处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15日内予以反馈。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区财政部门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将印发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全体代表,供审议2021年区级预算草案时参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