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关于2020年北京市通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07/14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通州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北京市通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办理机制不断健全,办理程序逐步规范,办理方式不断创新,督办措施更加有力,办理效果显著提高,突出解决了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强化建议办理的责任意识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民主权利,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形式。办好代表建议是对有效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具体实践,作为密切人民群众联系、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与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健康和谐有序发展。
  二、加强协作,形成建议办理的良好氛围
  代表建议办理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各承办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办理合力,对于重大或复杂问题,共同研究,合力推进。同时,也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代表在建议办理中的作用,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与代表凝聚共识、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一是建议办理前,针对建议内容与代表进行充分沟通,准确了解代表的意图,掌握相关情况,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实现“提”与“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克服建议办理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二是建议办理中,要主动邀请代表协商,共商解决办法,让代表直接参与建议办理,自觉接受代表的监督。三是建议办理后,要再次听取代表意见,并验收办理结果,对代表不满意的要及时再办理。对暂时没有条件办理的建议,要向代表作出说明和解释,征得代表理解与支持,市代表真正满意。
  三、注重效果,加大建议办理的统筹力度
  代表建议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办理代表建议的综合性、复杂性强,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把建议办理与各项工作统筹考虑和安排。一是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任务同部署、同办理、同落实,使代表所提建议的合理内容有效转化为国家机关决策。二是要加强工作情况通报,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多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促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三是要加强工作调度和会商,专题专项协调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建议办理工作与其他工作一盘棋的局面。四是要加强对办理进展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反馈,组织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回头看、回头督”,推动每件建议的落实落地,提高代表建议的办复率、办结率。
  四、完善机制,提高建议办理的工作水平
  创新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是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促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强化法定性,增强实效性的关键举措。各承办单位要坚持完善科学有效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以机制保质量,以机制促落实。一是要持续深化代表建议交办指导、跟踪服务、全程协商等办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程序、强化措施、提高标准,促进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要加强办前和办后的综合分析,办理前梳理分析建议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办理方案,办理后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研究改进对策。三是要加强对代表新关注的问题的研判,要加强对代表新提出的涉及疫情防控、涉及副中心建设等全局性问题和社会敏感问题的研究,增强敏锐性,见微知著,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改进完善,防微杜渐。
  以上审议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1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