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2020年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07/14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2020年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加强城市管理”议案督办工作的报告,并将上述两个报告提交区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
  通过常委会审议和区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代表反馈,认为:一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撸起袖子、深谋实干,议案办理工作扎实稳健、成效显著。一是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条例”高效落实;二是交通管理有序推进;三是老城品质显著提升;四是为民服务成效显著。审议指出:特定的区位和功能,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城市管理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坚定不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实干创新推动城市能级跨越和品质提升。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加强市区统筹,突破城市管理瓶颈
  发挥副中心管委会统筹协调作用,打通城市建设管理中制度、政策、资金、审批等诸多堵点瓶颈,激活“动力源”。打通资金短缺瓶颈,保持对新建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高强度资金注入,保持对老城区“双修”项目充足资金支持;打通规划审批壁垒,提高老工业厂区、老旧楼宇等存量资产资源再利用,推动存量功能转换提升;打通政策制约障碍,有针对性地实施分区域、分类型的差异化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确保老旧街道有更大能力做好基层治理、有更大机会追赶副中心形势下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二、补足老城短板,化解城市管理“新”与“旧”的矛盾
  围绕“七有”“五性”需求,加快补足老城区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短板。把棚改搬迁腾挪出的老厂房、锅炉房、报刊亭、车棚等设施空间,多用于保障老城居民文化体育、养老就医等基本需求。加强新建项目和现有基础设施的衔接,结合新建项目见缝插针的补足停车位、充电桩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缺口,提升新建项目融合度、亲和力。高质量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强部门间、水电气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改造工作的统筹,争取“一次改到位”。利用5G互联等新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智慧化水平,为提升治理能力赋能。
  三、细化条例落实,推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要继续深化《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实,坚持首善标准,围绕“源头减量”“大件垃圾处置”“末端处理”“业委会和物管会作用发挥”“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动真碰硬、攻坚克难, 打赢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同时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抓手,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行为规范,实现精神文明和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推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让副中心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四、深化多元共治,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
  把党的统一领导、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市民的勤劳之手、社会组织的合作之手,紧密结合在一起,实行多元共治,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治理难点和深层次问题。要以现代化理念为指引、市场化运行为导向、网格化治理为基底,凝聚各方力量、厘清各方职责,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确保需求高效响应。要注重搭建政府主管部门、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居民群众以及第三方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当前要注重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副中心项目建设,抓好“劲松模式”“首开模式”、EPC模式在老旧小区项目中的创新应用,向更深层次探索为民服务。要总结试点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利用试点项目的示范效应,推动我区城市管理由传统走向现代、由“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实现城市管理的现代化。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1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