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07/14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通州区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PM2.5浓度改善率等几项指标高标准完成,为城市副中心的绿色发展和生态宜居交出了一份“卓有成效”的答卷。但从总体看,由于受区位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我区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好中向优难度大,水污染防治任务重,水环境质量改善程度不高,土壤污染、危险废物、化学品等环境风险管控压力仍然较大。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城市副中心从夯实基础、积蓄势能,全面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时期。区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城市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更高层次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经验,实施好《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和《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保持战略定力,锚定目标,对标对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设空气常新、绿水长流、净土永固的城市副中心。
  二、强化监督执法,加大环境领域违法整治力度
  严格环境执法,提高环境执法的威慑力。一是执法部门要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要求,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发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决从重处罚,决不迁就。二是加大污染联防联治力度,聚焦重污染天气应对、大气污染移动源监管、建筑垃圾和渣土管理等重点难点,深入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完善同廊坊北三县区域协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跨区执法、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三是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统筹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河流上下游所在区开展合作,协力做好水质监测和治理工作,提升区域水质。要加强水环境质量的监管,对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污水直排入河、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等行为严肃查处。
  三、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总抓手,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观念,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抓好各自管理领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形成各部门和属地共管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二是加强督查通报和考核问责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及时通报点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三是以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建立并完善环保督查结果应用机制,落实考核问责制度,把各街道乡镇各部门生态环境建设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评、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奖惩严明,对严重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问责。
  四、调整优化结构,推进副中心绿色发展
  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和倒逼作用,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强产业、节资源,推动企业清洁生产,推行绿色建筑,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转型。一是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向纵深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以柴油货车为重点强化机动车等移动污染源治理。二是提升生态环境领域公众参与度。健全环境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激励和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环境污染监督治理。三是大力倡导绿色生活。以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为抓手,树立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新风尚。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2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