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关于“通州区社区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0/15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3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
  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董明慧所作的《关于通州区社区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社区教育作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个重要载体,将社区教育作为全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对于培育人文精神,提高全民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体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社区教育示范基地作用。三是强化教育队伍建设,为为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教师人才支撑。四是教育培训活动蓬勃开展,全民素质得到提升。
  会议指出,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民对社区教育的需求相比,与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要求相比,与促进人的终身发展、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对社区教育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社区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不强;三是社区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四是社区教师资源严重不足。
  根据常委会审议的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社区教育管理体系
  一是要将社区教育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社区教育发展列入教育发展规划,确立目标任务,制定建设标准,明晰部门责任,细化实施途径,完善评价机制。二是要通过建立教育联席例会制度,定期研究社区教育发展策略,做到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考核,逐步推进社区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政府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支持、社区自主活动、居民广泛参与”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区教育工作管理体系。
  二、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
  一是要加大财政对社区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加强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教育中心的投资力度,在教育经费上向资源薄弱的地区倾斜,拓展教学场所,提升设施设备,充分改善当前社区教育的现状。要整合各部门社区教育资金,制定总体投入方案,科学合理布局,统一规划实施,避免重复投入、多头投入,促进社区教育均衡发展。二是要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设立社区教育基金等方式支持社区教育发展。
  三、完善教育网络建设,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形式
  一是要完善社区教育三级网络建设。依托三级社区教育服务体系,研发社区教育教学课程及教材,有效利用“互联网+”建设数字化学习社区,向居民推送各类终身学习资源。二是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教育活动。创新教育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提高居民参与度;开设适合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学习课程,助力就业、健康、乐活;重视农村地区和拆迁改造新社区的教育培训,关注教育公平。三是要积极打造品牌项目。要坚持社区为根,特色发展,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实际出发,建设特色鲜明、居民认可、参与性强,有一定成效的“一镇一特”、“一社一特”的品牌项目,推进社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发展社区教育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树立社区教育共享共治治理理念,培育多元服务主体,丰富教育体系内容,将改善社区生活环境、促进社区发展、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为社区教育的重要内容,达到社区教育与社区发展、社区治理融为一体。
  四、整合社区教育资源,提高社区教育服务能力
  一是要新建调整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根据新的行政区划,有些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已名不符实,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新建调整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明确各自服务范围,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二是要整合人力资源。深化社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打通社区教育教师职业通道,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人才建设,挖掘社区人才资源,壮大志愿者队伍,建立社区教师资源库,有计划地进行培训,建成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三是要建立良性的共享机制。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建立制度,促进社区内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定时、定期、有序向居民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向社区开放,统筹其他社会资源充分共享,达到公共资源效益最大化。
  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一是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设立专刊、专栏,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二是要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深入宣传社区教育重要意义和发展成绩,加大对社区教育典型经验成果的宣传报道力度,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提高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粘合度,共享社区教育产品和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要推进社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共同体建设。广泛开展社区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鼓励社区居民自发组建形式多样的学习共同体,实现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乐”,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以上意见经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8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