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0/15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5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了2020年区级决算。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预算的决议,积极有效应对疫情严重冲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保基本、促发展,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政策资金统筹,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区审计部门坚持审计监督全口径、全覆盖,依法对2020年区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养老救助专项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和原因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区级决算的审查和批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2021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两区”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财政支出更加注重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统筹,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2020年财政决算反映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财源基础相对薄弱,新增动力后劲不足,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更加凸显。二是部分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准确,预决算差异较大,个别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缺乏预算刚性约束。三是部门的绩效理念和成本管控仍需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有待提升。四是部分部门过紧日子的意识不够,财务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亟待加强。五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结构性风险仍需关注等问题。同时也应当清醒看到,2021年下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尚存在不确定性,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管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对此,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在年底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审议。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推动财源建设提质增效
  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结合目前财政收入稳步回升、支出需求快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的现状,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准确研判我区财政收入增减变化趋势,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源建设相关体制机制,综合运用税收、人才、金融等相关政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精细化服务。培植优质税源,拓展后续财源,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不断优化税收与非税收入比例,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规范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益
  全面落实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合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将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统筹、绩效结果运用相结合,从根源上解决资金沉淀、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督促部门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资金,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水平。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
  结合我区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年度举借融资规模,用好用足新增债券资金。做实做细政府债务项目库,确保债券资金到位后及时形成支出,避免资金沉淀闲置,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随着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借、用、管、还、控”全过程闭环管理,妥善做好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工作。健全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持续强化审计整改,推进审计结果转化运用
  聚焦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着重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督促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民生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和分类管理,注重从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方面揭示问题、提出建议。构建审计结果与整改联动机制,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9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