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关于通州区监察委员会开展监察监督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0/15  来源:区人大

  区监察委:
  2021年8月5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监察委代主任马可容作的《关于通州区监察委员会开展监察监督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通州区监察委员会在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忠诚履职,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法保障。特别是在聚焦城市提升与治理、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建设、“三不”一体推进等方面,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施全流程监督、构建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等有效措施,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为城市副中心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日常监督的深度、监督体系化建设、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在提升监督效能上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区监察委要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将副中心意识、副中心标准、副中心质量融入监察监督中,坚持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中心工作”“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瞄准民生项目、“关键小事”,进一步强化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做到监察全覆盖、监督无死角。要强化“三不”一体推进系统思维,统筹抓好惩治震慑、监督制约和教育引导各项工作,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续深化改革,构建规范化、法制化监管体系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区监察委要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深化标本兼治的改革目标,推进公权力运行法治化,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要督促全区各单位、各职能部门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结合乡镇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乡镇监察组织力量,综合运用交叉监督、巡回监察等方式,从机制上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三、强化监察效能,为副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副中心建设各项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要求严,需要我们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各部门、各级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抓住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监督的薄弱点、治理的漏洞点,提出专业性强、精准性和可操作性高的监察建议。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做细做实“接诉即办”专项监督,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治理机制。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在定性量纪时把握好为公与谋私、工作过失与玩忽职守、改革先行先试与蓄意违纪违法之间的界限,同时,进一步巩固深化多主体、多层级上下联动的回访模式,保护好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积极性。
  四、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察铁军
  区监察委要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体现到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和自我约束各方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模范机关,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强化对《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灯下黑”,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要着力加强监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重点围绕政治思想、谈话技巧、线索分析、调查取证等方面,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打造纪法贯通的专业队伍。要加快“智慧监督”建设步伐,推动干部积极适应信息化社会、数字化时代要求,给监察工作“增智能”“长翅膀”。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9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监察委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