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时间:2021/10/15  来源:区人大

  区财政局:
  2021年7月15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三次(扩大)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区审计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区级决算情况总体是好的。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预算的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区财政局根据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决算草案、报告和相关说明,决算草案和报告内容充实、数据丰富,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在提交通州区2020年财政总决算的基础上,还同时提交了区发改委、区审计局、区市政一所3个部门决算报表和区城管委道路清扫保洁费、区园林局城镇绿地养护2个项目成本绩效分析报告。区审计局依法对2020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揭示了区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加强原因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注重审计整改落实,为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区级决算的审查和批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则同意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提出的区级决算草案和报告。经过审议,针对2020年区级决算反映出的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财政政策作用,推动财源建设提质增效
  目前财政收入稳步回升,但支出需求快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源建设相关体制机制,综合运用税收、人才、金融等相关政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精细化服务。培植优质税源,拓展后续财源,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不断优化税收与非税收入比例,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强化预算决算管理,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合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将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统筹、绩效结果运用相结合,从根源上解决资金沉淀、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督促部门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目标、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资金,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预算执行力。
  三、强化项目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益
  全面落实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实现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相融合,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按照实施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主动跟进重大建设工程和重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我区全领域、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充分发挥绩效评价职能作用。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
  用好用足新增债券,按照规定用途使用新增债券资金,确保债券资金到位后及时、合理支出。随着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的到来,结合我区财力状况,妥善做好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工作,缓解偿债压力,提高政府偿债能力。健全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以上初步审查意见,请区财政局认真研究,并在收到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初步审查意见后10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予以反馈。区人大常委会将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区财政局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印发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