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况综合报告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2/03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并于今年制定了关于落实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区财政局、区国资委、市规划自然委通州分局等部门不断健全报告机制,相互协调配合,积极采纳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的《综合报告》、《专项报告》和《专项审计工作报告》,基本符合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意见的要求。《综合报告》落实“全口径、全覆盖”要求,报告了各类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及管理情况,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举措具有可操作性。《专项报告》详实反映了我区四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总量、构成和分布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符合实际。《专项审计工作报告》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做出了客观评价,揭示了相关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为做好审议工作提供了依据。
  2020年我区国有资产管理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国企国资改革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逐步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摸清自然资源家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国企产业竞争力较弱,国企改革仍需深化,国企运行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二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资产管理科学化水平还需提升。三是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规程、价值核算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家底有待进一步摸清,自然资源资产支撑区域发展作用仍需更好发挥。四是违法建设责任未压实、生态修复资金配套政策和编制体系有待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仍需加强。对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和报告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提升国资运行效率和质量
  坚持以国企国资“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引领,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区属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等领域聚集。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促进国企聚焦主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强化国有企业债务管理,完善各类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管理,防范资产流失,增强国有资本运营效益,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国资管理效能和水平
  全面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资产,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理顺国资国企改革监管体制机制,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体系。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资产共享流转盘活工作,完善资产绩效管理评价体系,注重发挥审计监督、单位内控监督作用,全力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服务公共事业发展。加强专业干部队伍培养,健全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分析研究,实现资产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夯实资源管理基础,提升国资经济和社会效益
  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监管合力,做好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与集约利用。以各类自然资源调查评价和统计监测为基础,推进资产清查,建立资产目录清单、台账,完善动态更新机制,探索价值核算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加快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部门间数据互通共享。强化规划引领,深入落实“多规合一”,着力构建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统筹农民住宅、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各类建设用地,提升国有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12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