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2/03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在审议中,结合听取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认为: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研究部署,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区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实现对“四本预算”和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督促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整改实效。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扎实做好审计整改。截至目前,审计查出的135个整改事项中,已完成整改130个,正在整改5个,整改完成率96.3%。总体上看,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显著,但在审计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特别是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问题,整改措施的落实应当持续加力。二是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分类梳理和产生问题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方面的原因分析仍需加强。三是审计整改成效还需巩固,纳入审计整改的部门预决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执行和支出控制不严格,部分财政资金效益不高、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共性问题仍反复出现。对此,区政府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压实抓牢责任,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任务,坚持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压实部门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分析问题性质和成因,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审计部门要及时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对照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工作协调,注重与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紧密结合,有效发挥监督整改合力。
  二、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围绕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确保审计查出问题逐项得到整改,促进内控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更加注重排查和梳理共性问题,着重从政策制定、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等环节剖析深层次原因,实现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审计、督促、整改、问效等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加强审计整改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回头看、再审计,切实防止屡审屡犯。
  三、加强成果运用,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提高预算法制观念和绩效理念,把审计整改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切实解决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完整、专项资金绩效不高、预算执行率偏低等问题。加强财政财务业务培训,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审计部门与财政等部门的整改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加大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公开力度,不断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以上意见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12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持续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