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关于“关于2021年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1/12/03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郑皓所作的《关于2021年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1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高标准谋划副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对照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的建设标准,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放管服”改革及事中事后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提升。
  根据常委会审议的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以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指导,推动“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规划落实落地
  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事关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全局。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强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扎实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实施。要把落实《规划》作为工作主线,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压实责任、把握重点,推动《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级行政机关要提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强统筹、压实责任,认真履行本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标《规划》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精心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要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主力军,要把提高全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有计划地分期举办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公务员学法用法档案,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将考试结果和考核情况作为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
  三、完善重大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健全决策过程记录。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通过有效形式,认真听取、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机制,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和决策后评估制度,适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加强重大合同协议监督管理,严格履行重大合同备案职责,完善重大合同分级审核制度和审核流程,确保重大合同审核与备案审查规范进行,切实提高合同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
  要建立健全区、乡镇(街道)两级综合执法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业务指导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区级执法力量、执法资源聚焦和解决基层执法的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执法公示信息动态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程序要求和裁量基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定期汇报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部门主动服务市场主体意识,实现行政执法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建立健全跨部门和跨层级的联合执法协作联动机制,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
  五、健全行政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明确各级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的职责分工,健全监管标准、创新监管方式、凝聚监管合力,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要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效率和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诉讼、行政裁决等纠纷解决制度,推行重大行政纠纷预警,加强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构建运行顺畅、衔接紧密、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六、加快推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活动
  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选好突破口、抓住着力点、拿出硬措施,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规范化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等方面持续用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抓好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街乡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各村居委会依法办事能力,大幅提高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下大力气早日建成“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
  以上意见经六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第13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