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时间:2022/02/11  来源:区人大

  ——2019年11月28日在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刘贵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向会议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京通发〔2018〕21号)的文件要求,形成《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8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现将主要内容汇报如下:
  一、2018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年末,通州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568.9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247.9亿元,事业单位资产320.6亿元,民间非营利组织资产0.4亿元。负债总额233.8亿元。
  二、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一)实行资产层级监管体制,确保监管到位
  坚持“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实施“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层级的资产监督管理。
  (二)推进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1.严抓资产“入口”管理
  资产配置方面,本着“规范、高效、节俭、绿色环保”的原则,依人员编制、依存量资产,实行资产限量、限价配置;对用于窗口、执法等公共事务性工作的办公设备,实行按需配置。建立并实行“先审核后购置”的核定内联机制,规范资产购置行为,合理配置资产。
  2.实抓资产使用管理
  从严规范出租出借、对外投资的审批和备案,确保存量资产使用合规高效。将举办大型活动、召开重大会议、组建临时机构等产生的资产纳入通州区国有资产公用平台,实现资产共用共享、应用尽用。
  3.狠抓资产“出口”管理
  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及绿色环保”的资产处置原则,对处置资产实行公开交易或无害化处理,保障回收处置工作可追溯、可管理、可监督。资产处置收入由处置公司上缴国库,做到资产处置收益应收尽收。
  (三)实行资产的动态化管理
  依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行“一物一卡一条码”的资产管理方式,线上为实物资产建立“资产卡片”,进行“户籍”式管理,线下为实物资产粘贴“专属”条码,实现随时查看、随时监督的数据动态化资产管理。
  (四)夯实资产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
  督促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资产的常规管理,及时建卡、及时记账、及时销账,保证资产账卡相符、基础数据真实可靠。按照规定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全面摸清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家底”。
  三、2018年资产管理提升工作
  (一)资产管理与决算管理实现对接
  资产年度数据与决算年度数据实现双向网络化比对,初步实现资产数据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升了全区的资产数据质量。
  (二)奠定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基础条件
  清理全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达不到固定资产标准的资产卡片,清理出的资产转入存货,由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内控管理制度进行管理,确保了新政府会计制度施行后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强化个性化网络功能建设,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研发“配置核定”、“通州区国有资产公用平台”、“处置管理”等模块,提升资产审批程序的严谨性和便捷性,强化资产的统筹管理。
  (四)制定办公场所调整过程中实物资产处置方案
  制定《通州区财政局关于调整办公场所过程中实物资产处置的方案》,以“充分利旧、厉行节约”为原则,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分工以及各调整单位在资产盘点、分类、提出处置意见等阶段的具体工作步骤,确保资产保管处置工作的有序规范及效益最大化,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四、2019年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措施
  (一)全方位提升资产数据信息质量
  升级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治理历史数据,全面提升资产数据质量;持续加强资产从“入”到“出”的全过程网络化建设,加快提升资产网络化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全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计提折旧工作,保障折旧信息准确性,平稳衔接2019年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做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月报信息采集,实行每月提醒制,按时完成资产月报填报工作。
  (二)强化政策执行力度
  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账务的审计监督力度,主管部门增强对基层单位的账务管理力度,从严规范单位内控审核审批流程,保障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增强指导和培训力度
  加大资产管理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指导和培训。建立交流学习平台,及时学习、及时交流、及时解困。
  (四)加强资产管理队伍建设
  合理设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岗位,提升资产管理队伍专业素质,细化职责分工,落实管理责任;形成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等部门的工作合力,从整体上提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